國保10年路/105萬人未繳費 原因出在哪?

▲勞保局國民年金組組長徐嘉珮。(圖/陳俐穎攝 , 2018.08.16)
▲勞保局國民年金組組長徐嘉珮。(圖/陳俐穎攝 , 2018.08.16)

記者陳俐穎、汪瑋琪 / 專題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明年1月底,國民年金第一期保費的十年大限即將到期,如果逾期不交,會有什麼影響呢?繳交國民年金就真的能保障老年生活嗎?





2008年10月,台灣開辦國民年金,希望將家庭主婦或是沒有工作的國民,未能納入勞保、公保、農保等社會保險的國民,也能被社會保險的大傘保障。且當初規劃10年的補繳寬裕期,隨時都能補繳國民年金,並保留年資,在未來滿65歲請領時,能有更多保障。

一旦逾期超過10年以上的部分,依法不得補繳也不計入保險年資,更會影響將來老年年金不能領取較優的A式(至少3,628元),身心障礙年金也不能領取基本保障4,872元。





「截至目前為止,有105萬人未繳款!」勞保局國民年金組組長徐嘉珮說明,目前繳費率大約落在5到6成左右,與國外的繳費率差不多,且由於十年大限將至,加上宣導的緣故,近一年來繳費率有緩步提升的趨勢。





國民年金是將未納入其他社會保險的25歲以上國民,強制納保,但因對象通常是沒有工作在家的家庭主婦或是失業者,這些人普遍經濟情況相對弱勢,由要負擔每月的保險費用,且不了解未來的收益,且雖然是強制納保,但若不繳保費也沒有相對的罰則,因此繳納意願低落。

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表示,當初立法考量經濟弱勢者的壓力,因此採取柔性政策,只要在十年內補繳,年資都會繼續計算,只是沒想到如此寬鬆的緩繳期,會造成民眾「晚一點再繳」的情況,背離保險的「儲蓄」概念,不過近期十年大限將至,加上宣傳作用,目前繳費率有逐步提升。

▲商東福表示,國民年金每兩年都要進行一次財務規劃和科學精算,若是保險基金沒有辦法給付到二十年以上,每兩年就要提高0.5%的保險費率達到財務平衡,因此是最不容易破產的保險。 ▲商東福表示,國民年金每兩年都要進行一次財務規劃和科學精算,若是保險基金沒有辦法給付到二十年以上,每兩年就要提高0.5%的保險費率達到財務平衡,因此是最不容易破產的保險。

許多家庭主婦並非終身職,而是考量孩子小,短暫離開職場,因此轉換到國民年金的體系內,但是有些人考量年資短,將來領的錢不多,加上之前或未來仍會有勞保、公保的保障,因此不願意繳費。商東福認為,民眾會這樣想是很自然的事,因此針對這群人,未來可以考慮修法,由每月支付改為一年一次或是一次支付即可。

再者,國保不像勞保、公保有投保單位加保,強制性不足,也是造成繳費率低落的原因之一。商東福表示,未來或許會改為有固定的投保單位方便民眾繳納。

年輕族群對台灣的年金制度十分不安,擔心破產也是原因之一。商東福表示,國保雖然是新保險,但是法條上規定,每兩年都要進行一次財務規劃、科學精算,若是保險基金沒有辦法給付到二十年以上,每兩年就要提高0.5%的保險費率達到財務平衡,從過去到目前為止,都有順利從一開始訂立的6.5%調升到9%,因此他認為國保相對其他保險,是最不容易破產且跟得上國際潮流的保險。





另外,目前國民年金規劃月投保金額為18,282元,而勞保是用勞工薪水作為投保額度,勞保投保金額較高,這就讓許多只是短期失業的民眾,對於補繳國民年金保費興趣缺缺,寧可未來領取勞保退休金,不願請領國民年金相對不划算的B式。





國民年金的計算分為A、B兩個算式,A式多了3,628元的「福利金」,而B式則是給有請領其他社會保險年金,但也有國保年資的民眾請領。













徐嘉珮認為,雖然國保的給付金額,相對少於勞保,但對比於一般商業保險,由於商業獲利需要,保戶需負責全額費率,但國民年金由政府負擔4成,若是身為低收入戶或是重度身心障礙人士,免繳保費也享有國民年金的請領資格。

國民年金監理會委員郝充仁認為,在社會保險中,國民年金的財務是相對健全的,破產時程在勞保之後。













十年大限將至,許多人積欠了十年的保費,無法一次付清,徐嘉珮說明,勞保局有提出40期分期繳納的方案,也能選擇小額繳納,若分期到一半無法支付,也能申請三個月的延期繳納,希望能讓更多民眾有繳款意願。

但郝充仁也坦言,許多欠繳的民眾已屆齡請領年金的年紀,且多為高齡,不知道會不會有人看上這股商機,成為代辦黃牛,都是需要再關心的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