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缺失已補人? 台鐵資深司機:拿C級料來補A級缺

台鐵產業工會於交通部前抗議。(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0.29)
台鐵產業工會於交通部前抗議。(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0.29)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普悠瑪事件讓台灣運輸安全問題浮上檯面,為此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串聯捷運、航空等工會,要求交通部對人力、工時等問題回應,而資深台鐵駕駛員也出面表示,台鐵說的補足人力、整修車輛根本都是騙人,根本是「拿C級料來補A級缺」,造成交通運輸安全的疑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人力不足,造成駕駛員僅能執行單人乘務,讓駕駛「一心多用」,對此交通部長吳宏謀說明,台鐵已於今年補晉用1,907名員工,但仍需要培訓的時間,未來兩三年,將晉用3,000名員工。

對此台鐵產業公會祕書長蕭農瑀說明,今年新增的人力,也僅是補齊將退休的人員,並沒有擴大。而資深司機徐仲能也痛批,補上的人力許多都是行政職、或是短期約聘工,可能連充分訓練的時間都不夠,根本是拿C級料來補A級缺。

▲資深司機表示,台鐵根本都在騙人。(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0.29)

「都是在騙人。」徐仲能表示,自己已經在台鐵服務20、30年,就快能夠退休,但實在是「看不過去」。他認為,台鐵總說車輛有更新,人力有補足,但現實上,台鐵車廂與一般車輛不同,有分上下,上面是車廂,而下面是動力系統等等與安全相關的部分。他表示,台鐵僅更換上方車廂,但動力部分卻沒有更換,對外卻還說是「有更換」。

「這是官僚、制度殺人。」台鐵產業工會理事曾繁宇也提到,普悠瑪列車是從日本採購過來,但日本只要發生行車安全問題,就會立刻停車檢修,而台鐵卻要求司機「一滑再滑」,滑進車站才能停。他認為,台鐵能從日本買設備,但無法把整套制度搬過來,如果再不改善制度問題,下一個死的就是自己的家人。

產業工會提出要求,希望能定時與台鐵溝通協商,交通部路政司司長接下工會的陳情書,並表示會將轉達意見,但工會不滿沒有直接承諾,並要求盡快回覆公文,如果沒有具體回應,仍然敷衍了事,還會繼續抗爭到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