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金庸/鐵粉企業家馬雲:做網路要有笑傲江湖的氣度

▲馬雲。(圖/摘自馬雲微博)
▲馬雲。(圖/摘自馬雲微博)

記者許家禎 / 綜合報導

武俠小說泰斗金庸(本名查良鏞)驚傳辭世,享年94歲。金庸的小說被拍成無數影視作品,也影響許多企業大老闆待人處事或經營企業的理念。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就是著名金庸鐵粉,他不僅以《笑傲江湖》中的風清揚為名,公司核心價值也來自於小說中,與金庸見面時更頓時成為小粉絲跟大師要簽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雲從小就愛看金庸小說,他也不諱言自己的偶像就是金庸,金庸的書不僅是精神糧食,就連阿里巴巴價值觀也從早期的「獨孤九劍」變為「六脈神劍」,六劍包括客戶第一、團隊合作、擁抱變化、誠信、激情與敬業。

馬雲還把各部門門牌換成武俠小說裡的聖地,像是「羅漢堂」、「俠客島」,會議室叫「光明頂」,自己的辦公室則是「桃花島」,然後每位人員也如同特務一樣取有金庸書中人物代號。他自己則以《笑傲江湖》中的華山派劍宗一代宗師風清揚為網名,最愛風清揚如風一般、無招勝有招的境界。

媒體曾報導,2000年7月,馬雲首次在香港與金庸會面,馬雲就像小粉絲一樣,託人買了金庸的書請金庸簽名,一開始金庸沒簽,原來是買到盜版書,但為了化解尷尬,金庸隨手在餐巾紙上寫「相見恨晚,一見如故」,幾天後更補上一幅字給馬雲,勉勵他要「善用人才」。

而「金馬」會面不僅於此,由於兩人都有下圍棋共同嗜好,因此外傳兩人曾多次在杭州聊天、品美食與對弈。馬雲舉辦網路論壇時,還曾邀金庸為嘉賓,人稱「西湖論劍」,如今雖然網際網路的江湖大局已定,但馬雲仍多次表示做網絡就要有笑傲江湖的氣度。

《新神鵰俠侶》台灣下載:https://goo.gl/sfpc4s
《新神鵰俠侶》香港下載:https://goo.gl/5UmF5J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