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南投縣 聲量空戰無效 鄉鎮結盟催選票

南投縣長參選人網路聲量。(合成圖/臉書。資料來源/Quickseek)
南投縣長參選人網路聲量。(合成圖/臉書。資料來源/Quickseek)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民進黨挑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故鄉南投縣,早早就做準備,去年底提名有「減債魔術師」美譽的草屯鎮長洪國浩出征,盼以總統大選佳績攻城掠地。但縣長林明溱執政以來,施政滿意度持續進步,屢次在民生議題上強力發聲槓上中央政府,要扳倒可不是那麼簡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明溱上屆以50.96%的得票率入主縣府,與民進黨李文忠只差5462票,贏得非常驚險;民進黨在2016總統大選又再往前推進,英仁配獲得過半支持52.23%,大贏國民黨朱玄配52500票,若能守住這氣勢,加上鄉鎮市長布局的成長,要攻下南投不是沒有機會。

但是這四年來,林明溱已闖出佳績,他更在一例一休、反空汙議題上砲打蔡政府,地方人士有感,反映在施政成績和民調上。

來到今年3月,旺旺中時民調顯示,林明溱獲37.9%的支持,洪國浩卻僅衝出8.9%。根據《遠見雜誌》5月發布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大調查」,林明溱今年滿意度首度突破七成,創下任內最佳成績,更排名最可能連任縣市長第四名。

進一步觀察網路聲勢,根據Quickseek輿情統計,經過10個月的努力,洪國浩的聲量僅占24%(2070篇),林明溱則有76%(6561篇)。但是這樣的討論數,與六都相較,差異甚大,台北市長柯文哲因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事件,在9月7日創下今年單日最高聲量8833篇,比兩人今年加總還多。

南投縣長參選人網路聲量占比。1月1日~10月30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南投縣長參選人網路聲量占比。1月1日~10月30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台北市長柯文哲聲量趨勢圖。(資料來源/Quickseek) 台北市長柯文哲聲量趨勢圖。(資料來源/Quickseek)

進一步分析,林明溱占有執政優勢,正面聲量(1060篇)多於負面(857篇),有許多網路的露出是來自縣政新聞,還有同黨同志輔選協力po文拉抬。負面聲量有部分來自天氣強降雨,半夜才宣布停班課,引發民怨。

洪國浩的負面聲量(329篇)多於正面(258篇),部分負評來自總統蔡英文下鄉輔選的談話,就有網友提到,「洪國浩為什麼落後這麼多?中央執政不力加上出不了草屯」。

南投縣長參選人正負網路聲量。1月1日~10月30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南投縣長參選人正負網路聲量。1月1日~10月30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據此分析,這場選戰的勝負,已無法單憑空戰博取聲量勝出,要如何與結盟的各鄉鎮市長、議員、代表參選人協力作戰,才是關鍵。至於前南投縣長李朝卿涉貪遭判刑定讞,25日發監執行,是否影響選情,觀察網路聲量,同時討論到李朝卿與林明溱的篇數,這5天來只有25篇,雙方都以尊重司法回應冷處理,影響有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