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油價將持續走低的3大因素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資深石油市場人士 Arthur Berman 於《OilPrice》上撰文指出,他認為油價的上漲是由於市場擔憂伊朗受美制裁將使供應失衡,然而,全球石油產量其實在增加,此外,原油的相對庫存也正在攀升,預期油價在未來幾個月還會持續走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伊朗供應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在 8 月 7 日宣布,將對伊朗重啟制裁,呼籲各國停止進口伊朗石油,此舉導致市場擔憂原油供應量將下滑,驅使布蘭特原油價格走升,Berman 認為市場反應過度。

伊朗的問題與委內瑞拉、利比亞與奈及利亞不同,伊朗實際上有能力且可持續生產,然而造成伊朗供應量產生不確定性為「人為」因素,一切取決於川普的決策,當決策轉向時,石油價格將出現變化。

以下為 Berman 預測原油價格將走低的因素:
1. 非美能源國、OPEC 產能大開

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 (EIA) 和調研機構 Labyrinth Consulting Services 統計,全球能源類產品 (如原油、原油副產品、天然氣等) 今年迄今每日增加 291 萬桶,而大部分產量之增幅是來自非美國與 OPEC 成員國。

全球產量
全球產量
2. 相對庫存 (C.I.)

相對庫存是指原油庫存水平加上一批精煉產品,與其同一時期 5 年均值水平的差異,油價和相對庫存之間的負相關很強。

相對
原油相對庫存增加 3000 萬桶
據 IEA、EIA 和 Labyrinth 的數據,OECD 和美國的商業庫存在 9 月均有上升,使相對庫存增加 3000 萬桶,接近 5 年平均水平。Berman 認為,布蘭特原油期貨的月均價每桶 78.89 美元,比應有的價格還高出約 4.5 美元。

3. 供過於求的危機

數據並進一步顯示 ODCD 和美國的相對庫存可能在 2018 年底持續攀升至 2019 年年初,這代表油價應將走跌。此外,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 Khalid al Falih,曾在 9 月底指出,他認為 2019 年原油將供過於求,他們可能不得不重新開始減產。

根據 IEA 於 10 月 12 日發布的最新石油市場報告,石油供應從今年第 1 季開始攀升,今年迄今供應增長約為每日 200 萬桶,價格通常在供應增長後幾個月開始走低,因此 Berman 預期,原油價格 Berman 預計,進入 2019 年時,油價將走低。

供過於求後的原油價格走勢
供過於求後的原油價格走勢
這種類似的情況曾在 2014 年年初發生過,原油供應在 2014 年第 1 季由供應短缺轉為供應增長,然而,石油價格在第 3 季之前仍高於每桶 100 美元,但布蘭特原油價格在 2014 年第 4 季開始崩盤。

Berman 表示,這不代表油價將暴跌,但種種跡象顯示,油價將走低而不是攀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