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選舉上場 外銀擔憂造成金融市場短期震盪

▲美國總統川普痛批沙烏地阿拉伯對殺害哈紹吉的處理方式是「史上最糟糕的掩飾手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痛批沙烏地阿拉伯對殺害哈紹吉的處理方式是「史上最糟糕的掩飾手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國將於下周舉行中期選舉,美國政治立場走向也牽動全球金融市場,外銀則預測美國國會兩極化機率有6成,即民主及共和黨分別控制眾議院及參議院,由一政黨同時掌控兩院的機率只有約20%,但若民主黨取得議院控制機,將對對金融市場構成短線震盪;反之共和黨若保持兩院控制權,相對較對「市場友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亞太區經濟學家韋輝廉(Philip Wyatt)分析,從美國過往選舉結果來推算這次兩黨得票,最大可能(60%機率)出現的局面是民主黨控制眾議院,共和黨則保留對參議院的控制,瑞銀相信美國政治在選舉後更趨兩極,立法過程容易陷入僵局,對金融市場構成短線震盪。

雖然總統川普上任後引發的社會爭議不斷,但瑞銀認為,總體而言,今年的政治環境有利民主黨,經濟氣氛卻有利共和黨,而根據瑞銀建立的預測模型,綜合各項因素看來,共和黨的支持度較瑞銀最初觀察時有所改善。

根據瑞銀模型數據顯示,共和黨在眾議院這次將損失13個議席,較市場平均估算為少,就是說共和黨能夠成為眾議院的弱勢多數黨。不過,這個結果存在巨大的邊際誤差,以及沒有計入其他因素,包括美國大批退休人士導致共和黨的執政優勢不高、民主黨擁有籌款優勢,這些都會拉高民主政黨的最終得票。

還有一個關鍵變數是無法掌握的,就是投票率。過往美國中期選舉平均有39%選民投票,總統選舉的比率則有56%,2016年以來「缺席」情況更加明顯。在最近的選舉,民主黨輸掉較多議席的原因之一,是支持他們的選民參與度較低。在2010及2014年的中期選舉,約半數支持民主黨的選民現身票站,然而,多達2/3的共和黨選民參與投票。

不過,韋輝廉說,綜合各項因素,瑞銀維持選舉預測不變,就是國會兩極化(民主及共和黨分別控制眾議院及參議院),機率是60%。由一個政黨同時掌控兩院的機率只有約20%。

此外,瑞銀預期若民主黨取得議院控制權,對風險資產構成中性至負面的影響,這無關於他們的政策取向,而是他們可能跟川普對著幹,阻礙部分「必需通過」的法案,這將對金融市場構成短線震盪。反之,共和黨若保持兩院的控制權,相對較為「市場友善」。

不僅如此,瑞銀認為,取得「勝利」的一方,他們的經濟信心會隨之增強,但中期選舉的效果不及總統選舉般顯著。然而,目前兩黨支持者的經濟信心差距甚大,根據10月密西根大學消費信心指數,民主黨及共和黨支持者的指數分別為65.3及85.3。若民主黨真的贏得眾議院多數議席,美國經濟信心可望進一步增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