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寧大學斯里蘭卡生淪黑工 柯志恩爆:三立委介入關說

立委柯志恩披露,康寧大學並非個案,手中已掌握五間有類似情況的學校,更有有力人士介入教育部關說。(圖/記者許維寧攝)
立委柯志恩披露,康寧大學並非個案,手中已掌握五間有類似情況的學校,更有有力人士介入教育部關說。(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來台就讀康寧大學的斯里蘭卡學生傳出遭仲介安排至屠宰場打工,6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表示,是康寧大學內部管理疏失,純屬「個案」。今(7)日教育部長葉俊榮、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赴立法院備詢,立法委員柯志恩於質詢時痛批,目前手中已掌握五間有類似情況的學校,之中更有「三名立委」介入教育部高教司關說、迫使教育部放行觀光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報導,康寧大學台南校區傳出透過人力仲介招收斯里蘭卡籍學生,違法安排至屠宰場工作。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表示,康寧大學是以一般外籍生招收管道招進斯里蘭卡學生,而非產學專班,拿的是觀光簽證,大一時由仲介直接安排至屠宰場打工,並不符合規範,但此剝削案純屬「個案」。

今日葉俊榮與朱俊彰赴立院備詢,葉俊榮除了再度表示遺憾,也強調康寧大學非新南向產學專班,該事件仍是「特例」,會在三個月內對學校進行完整清查。

立法委員柯志恩表示,去年已有外籍生向教育部陳情,不相信教育部會不知道,更披露教育部原本不同意外籍學生持觀光簽入台,是有三名「有力人士」於背後向教育部關說,施壓高教司放行觀光簽證。

柯志恩提到康寧大學並非「特例」,目前手中還掌握了五間技職學校名單,其中四間分佈於北部,另有一間分佈於中部,學生做的都是超時、基層工作,痛批教育部不能屢屢於事發後回覆三個月內了解,卻不提出實質作為。

對於是否接受關說,朱俊彰只表示,當初學校向教育部反應,希望外籍生可藉由新南向政策進來,只表示「學校有透過人士了解教育部的考量」。

柯志恩則提到,高教司可以不同意放行觀光簽證,但一直承受外界壓力,問題在於目前台灣產業需要基層勞力,而東南亞外籍生來台賺錢比留在母國更為容易,人力與金錢間便是仲介與有力人士介入的空間,要求教育部限期解決,不該讓新南向教育變調。

教育部長葉俊榮(左)與高教司司長朱俊彰於立院接受備詢。(圖/記者許維寧攝) 教育部長葉俊榮(左)與高教司司長朱俊彰於立院接受備詢。(圖/記者許維寧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