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批故宮閉館 總統府:被意識形態沖昏頭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就「故宮閉館」議題批評總統蔡英文,總統府表示,故宮在整修期間策展規劃,行政院及故宮都有清楚說明,馬英九未經查明狀況無端指控,是被意識形態沖昏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合報今天報導,故宮近日傳出封館3年,昨天行政院雖出面澄清北院不會閉館,南院則會調整展覽內容,但對此封館消息,馬英九今早到桃園陪同候選人拜票時受訪,不滿表示蔡政府把「國寶當兒戲」,故宮怎可以隨隨便便地搬到南部,批評這樣的政府真的不可思議到了極點。

府方人士則指出,故宮說明很清楚,未來故宮整修期間,台北故宮仍將續開放,一度在馬英九任內被長期延宕的故宮南院,也會持續豐富展能,根本沒有所謂閉館3年的問題。馬英九沒有把事情來龍去脈看清楚,僅僅因為一位黨籍立委的片段資訊就任意批評,實在不負責任。

府方人士說,豐富故宮南院展能,讓南部地區國民有更多機會接觸國家文物與文化洗禮,竟然被馬英九說成「兒戲」,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也不得不讓人質疑馬英九過去阻擋故宮南院多年,現在連故宮館藏如果在南部地區展出都萬般不願意,心態到底有多可議。

府方人士指出,國家博物館的管理,本來就是高度專業,為了保護文物國寶,適時整建老舊館舍更是必要。至於博物館整建期間,選擇閉館或部分開放,這種應該讓專業人士評估的事情,在選前被刻意訴諸意識形態操弄,連前總統也加入這個行列,實在反智到家。

府方人士說,國際間重要博物館在整建期間,無論閉館、部分開放,各有考量也都各有案例,例如荷蘭阿姆斯特丹博物館,就曾經閉館10年整修,主要館藏則安排世界巡迴或借展給其他地區的博物館,這類例子所在多有,相關資訊網路上隨手就可以找到。

府方人士表示,或許馬英九對各種科普知識陌生,但在批評之前,如果可以多查詢相關訊息,就可避免類似錯誤,貽笑大方。(編輯:林興盟)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