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霸凌美企施壓台灣 美報告建議立法反制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4日專電)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今天在年度報告中指出,北京在國際增強施壓台灣,改變兩岸現狀。委員會建議國會,應考慮立法禁止美國企業遵循中國的霸凌要求,施壓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隸屬美國國會,每年須向國會遞交年度報告。今年報告關於「中國與台灣」的章節指出,北京這幾年加強對台施壓,並採片面行動企圖深化兩岸經貿和社會融合,目標是最終推動走向統一。報告認為,北京這些行動改變兩岸現狀。

報告建議國會,應考慮修法或通過法案,禁止美國企業在台灣議題上按照中國的「霸凌要求」壓迫台灣。委員會認為,國會應考慮修改相關反抵制(Anti-Boycott)法規,具體內容包括當北京採取相關手段或懲罰美國企業時,採取相對應制裁措施。

報告談到中國加強對台政治活動,北京在各領域以多種手段,試圖妨礙台灣民主發展及蔡總統領導的政府,包括支持在野黨,及利用社群媒體等平台,散播不實訊息。

另外,委員會也建議國會指示五角大廈,支持台灣的「整體防衛構思」。

關於台灣的經濟,報告指出,台灣向來重視與美國的經濟關係,但美台經貿長期存在如牛肉與豬肉的市場准入限制等問題,相關討論仍然停滯。

委員會建議國會,應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恢復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明年的會談,解決重要問題。

報告也指出,北京已有能力在第二島鏈範圍與美國的海陸空行動匹敵,挑戰冷戰結束後美國的軍事領先地位。報告預估,中國在2035年前,或將具備與美國在印太區域執行軍事任務時的競爭力。(編輯:廖漢原)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