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入圍片我不是藥神 原型來自唐獎得主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4日電)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天指出,今年入圍金馬獎7獎項的「我不是藥神」,片中敘述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的故事,藥品原型就是來自第三屆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唐獎基金會指出,生醫獎得主布萊恩‧德魯克爾(Brian Druker)所研發的藥物伊馬替尼(imatinib),讓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癌症患者10年存活率從5成提升至9成,被國際喻為「抗癌的神奇子彈」。而「我不是藥神」中則將藥品名虛構為「格列寧」。

唐獎指出,德魯克爾為此藥物投入一生心力,起初多數人不看好,甚至認為是不可能的事,但德魯克爾抱持堅定的信念,面對眼前在生死關頭的病患,決定鍥而不捨地說服藥廠開發藥物。

1998年6月,伊馬替尼終於進入臨床階段,並獲得實驗成功。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列入優先審查名單,2001年5月核准上市。

唐獎轉述,德魯克爾知道病人們因藥物康復,欣慰地表示:「他們再度開始計畫生命,而不是準備身後事,這種希望也帶給我希望,我們正在進行醫學史上從未有過的創舉。」

唐獎指出,德魯克爾成功將伊馬替尼應用於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為標靶治療的時代吹響了號角,他的貢獻為癌症治療領域建立突破性的新里程碑,也讓真正「藥神」的精神價值遍及全球,造福人類。(編輯:黃于)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