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泰拳選手擂台上遭活活打死 引爆輿論怒火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曼谷14日綜合外電報導)泰國13歲泰拳選手阿努查(Anucha Tasako)10日在北欖省的慈善拳賽被打死,不僅引發社會震驚與公憤,也再次掀起應禁止兒童參加殘忍的泰拳比賽的爭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努查10日在北欖省(Samut Prakan)一場比賽,被對手連續重擊頭部,不支倒地。

當地媒體播出的手機影片捕捉到這殘酷的一刻,阿努查倒地後一動也不動,他的助理趕緊跑上擂台瞭解狀況。警方指出,阿努查最後腦溢血送醫不治。

警方表示,對手尼提克隆(Nitikron Sonde)與阿努查年紀相仿。尼提克隆昨天在臉書上說:「我感到後悔,但我必須盡我的責任贏得比賽,這樣我才能有足夠的錢完成學業。」

泰拳在泰國廣受歡迎,許多拳擊手為了名利,年紀輕輕就參加比賽,有些人不到10歲就開始參賽。當地媒體報導,阿努查8歲起就打拳,參加的比賽超過150場。

泰拳通常沒有頭套護頭,可利用飛踢、手肘攻擊對手頭部,因此經常招致批評。

阿努查的死訊隨著新聞傳開來,民眾的怒火也傾瀉而出,有些人指責裁判未能即時制止比賽。

一名網友說:「他幾乎都站不起來了。為什麼裁判不喊停,而是讓他不斷被打到倒地為止。」

當局正在考慮一項法案,禁止12歲以下兒童參加泰拳比賽,阿努查的死可能使這項法案獲得支持。

泰國媒體報導,觀光體育部長表示,他將「儘快」提出禁止兒童參加泰拳比賽的草案。

不過,仍有些人主張兒童可打泰拳。

現年59歲、曾在奧運奪牌的他威(TaweeUmpornmaha)表示,阿努查的死是意外。他威說:「我不同意草案所提完全禁止12歲以下兒童打拳,因為99%泰國著名拳手和奧運獎牌得主,都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打拳。」

他威認為,問題在於是否有適當的防護措施?重要的是安全措施,其中包括現場必須有醫生。(譯者:陳昱婷/核稿:徐崇哲)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