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愛樂衛武營演出 觀眾環繞樂團音質更飽滿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高雄14日電)柏林愛樂今晚首次在高雄衛武營葡萄園式音樂廳演出,也是第一個國際樂團在這登場。觀眾環繞舞台、包圍著樂團而坐,音色聽起來更為飽滿,觀眾坐在哪個角度都能聽見聲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柏林愛樂第5度來台,這次在客席指揮家杜達美率領下,今晚首次到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演出。同時也在衛武營戶外劇場、屏東演藝廳舉辦戶外轉播。不能到現場的觀眾,也能透過柏林愛樂數位音樂廳、中華電信MOD,全球零時差同步觀賞。

演出前柏林愛樂先在廳內排練,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也開放大義國中、英明國中、民族國中、陽明國中、新莊高中、高雄中學、屏東女中等,將近600名音樂班學生進場看彩排。

雄中音樂班鄭同學表示,柏林愛樂的音樂很專業,音樂很有多元性、音色透徹,尤其看到杜達美很像看到偶像,可惜今晚有事沒能看戶外轉播。

全球第一座葡萄園式音樂廳座位在柏林愛樂音樂廳,以環繞式設計,讓觀眾圍著舞台環形而坐,每一排的座椅高度也都不同,讓聽眾可在任何一個角度都能聽見聲音。

今晚演出伯恩斯坦「管弦樂嬉遊曲」、馬勒第5號交響曲,是台灣觀眾首次在葡萄園式的音樂廳內聽柏林愛樂。環繞式的音樂廳設計,讓觀眾有如被音符環繞。

過去觀眾只能看到指揮家的背面,但今晚坐在葡萄園式音樂廳,觀眾也能到杜達美的正面表情。而坐在衛武營音樂廳前排的聽眾,和音樂家的距離也更近,還能觀察音樂家隨著不同曲風,在臉上展現出的悲喜神情。

大提琴家張正傑今晚也到場聆聽,他直呼衛武營音樂廳的聲音:「嚇一跳,完美。」在這演出,「音樂更有生命力」,能清楚聽到每一個樂器的聲音。

衛武營藝術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也轉述杜達美對衛武營音樂聽的感受,杜達美拿最近新成立的德國漢堡易北愛樂廳相比,讚賞「衛武營舞台上的聲響比較乾,團員可以聽到彼此的聲音。」

演出結束後,台下觀眾回以熱情掌聲,而杜達美似乎也感受到南台灣的熱情,數次向台下觀眾揮手致意,同時也帶著部分團員走到戶外劇場,向場外向欣賞戶外轉播的觀眾道謝,更說:「相信我們很快會再見面。」(編輯:陳清芳)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