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參與 8友邦致函INTERPOL秘書長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6日電)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將於18日登場。外交部表示,友邦、理念相近國家挺台參與;其中,貝里斯、宏都拉斯等8友邦已致函INTERPOL秘書長,要求為台灣參與作出安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INTERPOL第87屆大會將於18日到21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召開,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長蔡蒼柏9月致函INTERPOL秘書長史托克(Jurgen Stock),申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不過,INTERPOL秘書長辦公室回覆拒絕邀請台灣。

不過,政府仍持續努力爭取參與INTERPOL。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友邦、理念相近國家都已表達支持台灣爭取參與INTERPOL大會與相關機制、活動;外交部對此表達感謝。

外交部指出,友邦貝里斯、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索羅門群島、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史瓦帝尼等已分別致函史托克,要求INTERPOL儘速就台灣參與做出務實可行的安排。外交部預期其他友邦也將在大會期間,以適當方式發聲支持台灣。

另外,外交部表示,美國國務院、司法部日前曾分別公開表達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INTERPOL的立場。

同時,英國外交部主管國協及聯合國事務副部長阿瑪德(Lord Ahmad of Wimbledon)日前也表示,英國政府相信台灣在打擊組織犯罪等全球性議題可做出貢獻。英國已就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今年INTERPOL大會,與國際夥伴進行討論,其中包括INTERPOL執委會的成員國。

外交部表示,為確保全球打擊跨境犯罪的合作體系沒有缺口、漏洞,INTERPOL應儘速就台灣參與做出務實可行的安排。外交部將持續與警政署等相關機關合作推案,以期早日達成參與INTERPOL的目標。

外交部先前表示,自2016年起,每年都有致函INTERPOL,表達台灣希望參與的訴求。

INTERPOL成立於1923年9月,為僅次於聯合國的全球第二大政府間國際組織,也是全球最大打擊與防制犯罪警察合作平台,其總部位於法國里昂,目前有192個會員國,主要確保及促進各國刑警間的相互合作。台灣於1984年中國大陸申請入會後,就被迫退出,目前雙方無任何直接接觸。(編輯:張均懋)1071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