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報廢煙火爆炸點亮夜空 民眾戲稱加場花火秀

▲澎湖東衛來福彈藥庫晚間發生煙火爆炸案  警消搶救2個半小時火勢才控制住(圖/張塵攝 , 2018.11.16)
▲澎湖東衛來福彈藥庫晚間發生煙火爆炸案 警消搶救2個半小時火勢才控制住(圖/張塵攝 , 2018.11.16)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馬公市東衛來福彈藥庫16日晚間7時19分突然花光沖天,起初附近居民以為是東衛廟裡施放煙火,隨後周圍銀合歡林陸續出現野火蔓延現象,立即通知消防局前往滅火。消防局一開始出動9車23人前往現場,但因為今晚澎湖風大且氣候乾燥,火勢迅速延燒,因此軍方、港務局等單位的消防車也加入救援,共有16車44人在現場搶救,整個火勢在9時48分左右控制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111606
▲火災發生時附近民眾還以為是東衛廟裡施放煙火(圖/民眾提供 , 2018.11.16)

107111607
▲由於晚間澎湖風大助長火勢 消防局緊急請求軍方與港務局消防車協助滅火(圖/張塵攝 , 2018.11.16)

起火的庫房原是軍方廢棄的彈藥碉堡,附近約有十多戶人家,起火後警方緊急將最靠近彈藥庫的一家四口安全疏散,消防局則派出9部消防車到場灌救,但擔心還會有煙火彈打出傷及無辜,因此將附近的聯外道路封鎖。不過因為今晚風勢實在太大,野草助燃情況下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消防局立即請求馬公、龍門港務消防分隊、陸軍彈藥庫、海軍消防班消防車,共計16車44人前往搶救。

據了解,承包縣府今年花火節、美麗海灣嘉年華花火的廠商是景利公司。該公司依照每場花火的煙火用量,自台灣運進各式煙火彈之後,就存放進東衛這處軍方廢棄的彈藥庫。景利公司郭姓人員表示,13日的觀音亭那場花火,是他們公司今年的最後一場,打完之後就不再打了。所以他們把所有沒用過的煙火,全部都運回台灣去了,目前沒有任何有效的煙火彈放在庫房內。

他向警方說,13日打完花火剩下的一些應作廢的煙火彈,他們依照安全作業規定,全部運到這個庫房外,依程序全部浸水,讓這些煙火彈失去效能。然後,他們把這些廢掉的煙火彈暫時放在碉堡外,準備做後續處理。他們也不知道什麼原因,會突然起火。

107111608
▲東衛里長莊丁榜在現場痛批旅遊處將花火節煙火存放在民宅附近(圖/張塵攝 , 2018.11.16)

馬公市東衛里長莊丁榜在現場氣憤的表示,早在今年里長聯繫會報就已經向縣府旅遊處反映,在東衛廢棄營區存放煙火相當危險,尤其是營區內有電無水,加上距離民宅又近,若發生火警相當危險,但旅遊處再三保證安全無虞,如今發生爆炸火災,他一定要澎湖縣政府給個交代,還給東衛里民居住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