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民議會友台小組挺台參與國際刑警組織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6日專電)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今天表示,打擊跨境犯罪事關全體,台灣缺席恐讓國際間情報傳送出現缺口,呼籲國際刑警組織邀請台灣參與年度大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發布新聞稿表示,自1923年起,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就肩負任務,在各國現有法規框架及世界人權宣言精神下,確保並推動刑事警察機關最大程度相互協助,並建立及發展所有能對預防、制止違法做出有效貢獻的機構。

友台小組表示,國際刑警組織192個成員的國家中央局(NCB)合作打擊犯罪,為調查提供專門支援,透過加密通訊管道交換有用資訊,這些工具能幫助第一線警察更快掌握犯罪演進、分析資料、採取行動,盡可能逮捕歹徒。

國家中央局是國際刑警組織與各成員國警察單位溝通訊息的聯絡站。

友台小組表示,台灣的警察機關目前只能透過間接且無法令人滿意的管道,與其他國家的警察部門分享資訊,不能在第一時間獲取資料,還有機密流失風險;然而,打擊跨境犯罪、網路犯罪、人口販運、恐怖主義造成的全球風險,事關全體,「台灣的缺席會導致國際情報傳送的缺口,讓犯罪分子有機可乘」。

友台小組提到,台灣是世界第22大經濟體、第17大出口國,台灣的警察機關加入打擊國際犯罪的行列,同時也確保相關權利。

友台小組表示,台灣與其他國家警察部門合作,成功偵破了數起跨國違法案件,例如今年台灣分別與泰國及菲律賓警方合作打擊跨國犯罪;去年10月,台灣金融系統被駭客攻擊,有賴部分國際刑警組織成員的國家中央局提供情報,避免超過6000萬美元落入賊手。

友台小組表示,國際刑警組織宣稱不在政治、軍事、宗教、種族議題或事件上採取行動或干預,與台灣地位有關的爭論不應凌駕於國際刑警組織促進國際警察合作的章程規定之上。

友台小組指出,國際刑警組織成員中,有幾個是在特殊地位架構下自主運作的警察機關,台灣的政治地位不應成為定義適當參與國際刑警組織模式的阻礙。

藉著大會即將召開之際,國民議會友台小組呼籲國際刑警組織把台灣納入打擊跨國犯罪機制,讓台灣參與大會。

國際刑警組織大會18日到21日將在杜拜舉行。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於9月致函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史托克(Jurgen Stock),希望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未獲允許。

國際刑警組織前身為1923年成立的國際刑事警察委員會(ICPC),1956年改為現稱,總部位於法國里昂。中華民國曾為國際刑警組織一員,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84年第53屆大會獲准加入後,意圖把中華民國更名為「中國台灣」,中華民國拒絕接受,退出組織。(編輯:陳永昌)1071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