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5/張藝謀勇奪最佳導演 《影》拍出中國水墨畫情境

▲金馬55最佳導演得獎者《影》張藝謀。(圖/NOWnews攝影中心攝 , 2018.11.17)
▲金馬55最佳導演得獎者《影》張藝謀。(圖/NOWnews攝影中心攝 , 2018.11.17)

娛樂中心 / 綜合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 55 屆金馬獎於今(17)日晚間 7 點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永遠的男神」劉德華頒發本屆「最佳導演」獎時,笑稱自己是打電話給李安問「能不能來頒獎」才來參與這場盛事,他也不忘向入圍的導演們自我推薦,幽默地說「我片酬雖然貴,但是我會帶錢來的」。

本屆「最佳導演獎」由執導《影》的張藝謀拿下,雖然已獲得多項大獎肯定,但這是他首次入圍、獲得金馬的最佳導演獎,除了感謝金馬獎外,他也感謝團隊所有成員的努力和家人的支持。

對於得獎,張藝謀坦言自己完全沒心理準備,因為其他入圍的導演都很優秀,而他是首次入圍,覺得「以後還有機會吧」,身兼「最佳新導演」頒獎人的張藝謀認為「電影是年輕人的藝術」,華語電影的希望在這些年輕導演身上,但既然自己選擇了這個職業,未來也會一直做下去。

談到入圍本屆金馬獎多個獎項的《影》,張藝謀表示,古裝題材一直是中國一大類型,每年產出相當多作品,要如何做出新意是個相當大的難點,而自己一直有個「水墨情節」,恰巧藉著《影》這部電影談論「人性」的主題來實現,而自己過去總被貼上濃郁色彩的標籤,也想藉此給大家一個意外。

張藝謀表示,華語電影有很漫長的路要走,大家有共同的責任,就是把華語電影推向國際、發揚光大,而金馬獎的每個細節都做得很到位,他也大讚「我覺得金馬還是很專業的,得這個獎還是很榮幸的」。

▲金馬55最佳導演得獎者《影》張藝謀。(圖/NOWnews攝影中心攝 , 2018.11.17) ▲金馬55最佳導演得獎者《影》張藝謀。(圖/NOWnews攝影中心攝 , 2018.11.17)

張藝謀其實對金馬獎是興趣缺缺的,首度報名是他 2014 年的《歸來》,在第 51 屆金馬獎獲 5 項提名,再來就是這次靠《影》一舉成為入圍 12 項的大贏家。他說《影》傳播的是中國傳統的二元哲學,以及風格鮮明的東方水墨美學,是大陸電影文化軟實力不斷提升的表現。片中張藝謀以中國「水墨畫」的黑與白,加上膚色和血色,就這樣「 4 個顏色」去詮釋全片的意境、情緒,相當有特色。

今年金馬獎入圍「最佳導演獎」者,還包括以《地球最後的夜晚》入圍的畢贛,《邪不壓正》的姜文,《撞死了一隻羊》的萬瑪才旦,與《風中有朵雨做的雲》的婁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