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創新龍頭地位 美擬管制AI等技術出口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川普政府考慮管制先進技術出口,包括人工智慧(ArtificialIntelligence, AI)與機器人學等,在面臨中國競爭之際,尋求祭出新措施保護美國在創新方面的領先地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美國商務部今天表示,對於「是否有些新興科技攸關美國國家安全」,將向公眾徵詢意見,截止日期是12月19日。

川普政府之後可著手對這些產品實施出口管制,如同美國向來對軍事科技與武器所採取的措施一樣。

美國商務部在發表於聯邦公報的文件中,臚列可能遭受出口管制的所有產品,涵蓋基因組學、電腦視聽操控技術、微處理器技術、量子運算、腦機介面與飛行控制演算法等領域。

商務部是根據前陣子頒布的出口管制改革法(Export Control Reform Act)採取行動,正值美國貿易戰擴大到對工業產品課稅問題以外之際。

川普政府官員與許多美國企業領袖,對中國遭控竊取智慧財產權、強制轉移技術以助北京推動具創新力的國內經濟,日益感到擔憂。

中國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公司遭控竊取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 Inc.)的智財權後,美國本月將福建晉華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同時,美國司法部矢言加強起訴涉及竊取智財權的個人與公司。

川普政府擬對這麼廣泛的科技產品實施出口管制,可能對矽谷造成混亂。

岱恪法律事務所(Dechert)的國際貿易律師在備忘錄上寫道:「這些新管制措施可能會對現有與未來的研發計畫造成重大衝擊,就美國與中國和全球其他非美公司目前的投資與技術交流程度來看,影響尤其嚴重。」

20國集團(G20)峰會月底將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登場,美國總統川普將在場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試圖讓急遽升溫的美中貿易戰停火。

美國已要求北京做出一系列讓步,包括科技政策,但官員表示,中國目前提出的回應還不充足。習近平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週末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交鋒,讓美中緊張情勢進一步升高。(譯者:張曉雯/核稿:盧映孜)10711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