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辭立委救得了選情嗎?

張麗善(左起)、陳其邁、姚文智、盧秀燕先後宣布辭去立委,全力投入縣市長選戰。(合成圖/候選人臉書)
張麗善(左起)、陳其邁、姚文智、盧秀燕先後宣布辭去立委,全力投入縣市長選戰。(合成圖/候選人臉書)

記者王鼎鈞 / 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戰情激烈,張麗善、陳其邁、姚文智、盧秀燕先後辭去立委拚搏,此舉對於選情是否幫助,前立委林濁水20日受訪表示,這就像是一個「買保險的行為」,但難以藉此翻轉選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底縣市長選戰,多達11位現任立委轉戰,國民黨雲林縣長候選人張麗善於11月2日率先宣布辭去不分區立委。面對強勢「韓流」衝擊的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則在11月3日的造勢晚會中宣布辭去不分區立委。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今年4月還在爭取提名時,就在政論節目上發下豪語,如果與市長柯文哲、國民黨對手丁守中3人角逐市長,不幸選成第三名,「我辭立委,不接受任何安排,永遠退出政治!」上周六(18日)他在「牽手護台北」造勢活動中宣布請辭立委(台北市大同區、士林部分選區)。

接著,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20日宣布辭去立委(台中市北屯區、北區),而且她還說,不管選戰結果如何,不會給自己留後路,即使不成功也不會接受不分區立委職務。

對此,林濁水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分析說,候選人辭掉現職,代表著選舉氣氛緊繃的程度,已到了非辭不可的情況。

林濁水認為,過去也有這樣的例子,對選情的確會有幫助,這就像是一個「買保險的行為」,但要從輸變成贏,「沒有這種可能性」,難以藉此有所突破。

目前仍選擇帶職參選的立委有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彰化縣長候選人王惠美、金門縣長候選人楊鎮浯、花蓮縣長候選人徐榛蔚;民進黨為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宜蘭縣長候選人陳歐珀、台東縣長候選人劉櫂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