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戰/高市進入整體戰 吳敦義「母豬說」牽動選情

▲高雄市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圖/NOWnews資料照)
▲高雄市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葉滕騏/分析報導

2018年底九合一選舉中,高雄市長選舉結果可說是最受外界期待,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一路以來以「空軍戰」優勢,在網路聲量上「碾壓」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當然藍營也警覺到地面戰不足的隱憂,日前鳳山、旗山、岡山的「三山造勢」的成功,展現了藍營組織的動員能力。而韓國瑜17日自辦的鳳山造勢,現場湧進10萬名支持者,在黨的組織系統並未參與情況下,顯得格外具意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瑜前三場的三山造勢活動,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親自下達「輔選動員令」,黨中央也在組織面加強動員,每場基本動員1萬人在加上自發民眾,讓三場造勢活動都「爆場」,成功營造出韓陣營的組織動員能量。而韓陣營上週六自辦的鳳山造勢,在沒有地方派系動員的情況下,就是觀測韓國瑜真實能量的最佳指標。

主辦單位當天表示有超過10萬人湧入會場,現場盛況空前的景象,也讓韓陣營原先的憂慮吃下顆定心丸,顯示累積的「空戰」能量,確實有轉換成「陸戰」的籌碼。地方輔選人士指出,「現在已經無所謂空軍戰、地面戰,現在已經是整體戰」,對於選情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吳敦義 ▲年底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階段,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一席「肥滋滋母豬」說,牽動高雄市長選情。(圖/NOWnews資料照)

不過,韓國瑜的隱憂也未就此解除,同樣在17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南下高雄輔選,在私下場合暗諷總統府秘書長、前高雄市長陳菊是「肥滋滋母豬」風波,確實影響了地方選情。地方輔選人士指出,這話不是韓國瑜所說,當下也馬上進行切割,雖然不會對原本支持韓國瑜的人造成影響,「但綠的本來不想出來投,現在會跑出來。」

另外,在20日進行的市長選舉辯論會,陳其邁憑藉著長期在地方耕耘的基礎,在辯論會中採取強烈攻勢,接連拋出包括韓國瑜戶籍地林園區的兩個漁港轉型策略、14家石化產業稅籍或衛武營營運等地方議題,並且持續追打韓國瑜提出的太平島挖石油、愛情摩天輪等主張。

而韓國瑜面對陳其邁的步步進逼,卻是以「細部我不是這麼了解,而不是我不重視」、「我是選高雄市市長,我不是選公務員,就像我不會問你高雄有多少消防栓一樣」的實問虛答方式回應,就顯得論述力道不足,讓陳其邁陣營成功凸顯出空降的韓國瑜準備不足,成功在空軍戰上扳回一城。

擷取_meitu_1 ▲韓國瑜在辯論會中表現不佳,讓對手陳其邁扳回一城。(圖/擷取自YouTube)

在選戰最後衝刺時刻,韓國瑜陣營展現出將先前的空軍戰優勢轉換成陸軍戰的能量,但在最後時刻,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牽一髮而動全身,可以想見綠營會持續發酵吳敦義的「肥滋滋母豬」說,以及韓國瑜在辯論會上的不佳表現。「韓流」風潮是否能真正翻轉高雄市過去「往地下挖三公尺都是民進黨的」的情勢,結果很快將會揭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