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知多少/零下93.2度 南極洲創地球最低溫

南極因地形、環流封閉等原因,氣候比北極還要更冷。
南極因地形、環流封閉等原因,氣候比北極還要更冷。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極洲,位於地球最南邊也最寒冷的大洲,1400萬的平方面積,佔地球陸地總面積的十分之一;其中南極大陸面積約為1240萬平方公里,由於終年降雨量極低,加上95%以上的面積冰雪被覆蓋,猶如一大片冰封的白色沙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極地終年低溫,冰蓋覆罩、海拔高、空氣稀薄,還有太陽輻射的反射-根據反照率理論,雪會增加極地的反照率,將大部分照射至極地的陽光反射回太空,熱量不易保存,導致氣溫進一步降低,加上雪的熱傳導能力低;種種因素,使得南極大陸成為世界上最為寒冷的地區。



科學數據顯示,每年3-10月是南極氣溫最低的期間,平均溫度約在-45°C至-62°C;11- 2月的南極稍微溫暖些,平均溫度約在-25°C至-42°C。

然而,上述氣溫數據是以南極大陸整體狀況計算的。事實上,地理位置會造成南極大陸各地區氣溫上的落差;越靠近內陸地區氣溫越低,年平均溫度則為-40至-50°C,越接近沿海地區則氣溫越高,年均溫在-17~20°C左右。

沃斯托克站(Vostok Station )是俄羅斯位於南極大陸內陸、伊莉莎白公主地的一個研究站,這裡曾測出-89.2°C的低溫; 1983年7月在紐西蘭南極觀測站「萬達」,也曾記錄到-89.6°C(華氏零下128.6度)的低溫。根據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衛星資料顯示,2010年8月10日南極洲東部創下地球最冷新紀錄︰攝氏零下93.2度(華氏零下135.8度),但因為這些是由衛星測量而得,而非透過溫度計,所以這項發現無法列入金氏世界紀錄。

美國NASA表示,衛星曾在2010年於南極洲東部測得攝氏零下93.2度的低溫,證明南極洲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

凱西站(Casey Station)是澳洲在南極洲文森灣設立的永久考察站,位於印度洋沿岸,氣溫相對溫暖,年均溫約為0至-28°C。由於緯度、海拔較低,加上海洋的影響,沿海地區氣候溫和得多:即使在冬季,氣溫也很少低於-30°C,而夏天氣溫甚至可以超過冰點。

同為極地,但南極卻比北極要寒冷的多,原因在於:南極是由大海包圍的陸地,被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和南冰洋環繞,超過95%的面積被冰雪覆蓋;但北極地區則由陸地包圍海洋,北冰洋主要被歐亞、北美大陸所包圍,冰面積僅為南極的60%左右。

此外,南極海拔比北極高,海拔高,溫度就更低;加上環境比北極更封閉,不像北極或其他地區,可通過大氣或大洋環流輸送熱量,也讓南極包辦了地球上最冷、最乾、最嚴寒、風最大的大陸頭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