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食公投過關 專家:無助食安把關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4日電)根據公投結果,民眾支持維持禁止日本核災5縣市食品進口台灣。專家表示,維持現況無助食安把關,因現行管制措施早已不合時宜,即便是5縣以外食品,仍有核汙染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提出的反核食公投,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公投結果通過。

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今天受訪時表示,投同意票的民眾「腦袋瓜有洞」,根本是把頭埋在沙子裡,不願面對真相,不同產品有不同暴露風險,現行以地區為主的管制措施早已不合時宜,卻有很多人堅信,只要5縣市不開放,就不會吃到核食。

他表示,如果5縣市進口的真的是「核災食品」,那當然應該繼續全面禁止進口,但根據日本官方檢驗,核災汙染並不限於5縣市,5縣以外如宮城縣、岩手縣、山形縣等縣市的食品都曾被驗出輻射汙染,以菇類、野生動植物居多。

這些被驗出輻射的食品雖不能在市場上流通,也不會進口台灣,但由此可見,並不是只有5縣市的食品才有問題。

姜至剛說,最能避免民眾吃到核食的方法,是將管制措施從現行「地區管制」,改為根據食品風險高低的「風險管制」,針對高風險的食物加強抽驗、嚴格抽驗,而不是拼命驗一些風險很低的食品。

姜至剛也強調,政府應將日本進口食品分為高、低風險,清楚說明如此分類的原因以及管理措施,才能消除民眾對日本食品管制的不信任。(編輯:吳協昌)10711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