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特評 /一邊開票、一邊投票 中選會不用給個說明?

▲9合1選舉投開票,大選綁十案公投,到處出現大排長龍的景象。(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1.24)
▲9合1選舉投開票,大選綁十案公投,到處出現大排長龍的景象。(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1.24)

記者陳弘志 / 分析報導

今年2018的九合一選舉,投開票過程成為今年縣市長及公投選舉最特別的焦點,因為10項公投併同九合一選舉登場,造成排隊人潮難以消化,民眾抱怨連連,最後竟然出現停止投票後,還有投票所有民眾排隊等候投票的情況,中選會雖然同意讓所有在場民眾投完票,但中選會拒絕回應相關問題的態度,也為蔡政府選前一刻投下反感的震撼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10項公投有幾項議題是重複或「延伸題」,其實可以併成單一案。但中選會為了尊重民眾提案的權益,這些案子都各自為政,甚至還有「陷阱題」,明明是某種形式的「反同」,主文卻寫得很像「挺同」,讓不少選民覺得這次公投,很像回到過去參加聯考,在考題中故意錯置一兩個字,讓意思截然不同,因而被扣分。

在公投法經過修法後,中選會特意讓今年的公投「展翅高飛」,結果一連出現10項公投,不但多題重複,民眾也覺得霧煞煞,還允許民眾帶小抄,因為公投提案實在太多,選民也耗費大量時間在公投的投票上。

從24日上午,就開始傳出不少民眾前往投票所必須排隊半小時以上的抱怨,到了下午情勢益發不可收拾,甚至傳出有人排隊超過1小時以上。在公投實施投票前,媒體已經詢問中選會,如果有人看不懂10項公投的實質涵義,在圈選處持續不走,投票所的工作人員能否催促?中選會的制式回答都是尊重民眾慢慢圈選。沒想到,媒體的質疑與提問竟然成真,全台真的有不少民眾在圈選處耗費大量時間慢慢處理10項公投議題,導致到下午四點法定投票時間結束,仍有不少民眾排隊等候投票。

在台灣電子與網路媒體發達下,有部分民眾因為10項公投的拖延,導致仍在投票所排隊,但電子媒體已經開始轉播開票,造成「投票」與「開票」重疊出現,尤其多數電子媒體習慣灌水,嚴重影響未投票者的意向,也引發外界質疑有棄保之嫌。

雖然不少人質疑中選會是否有違法之疑慮,不過行政疏失卻是中選會無法逃避的責任,過去選舉雖然不曾發生過相類似的情況,但投票前中選會難道都不曾對可能發生的選舉流程,進行模擬操演,亦或是中選會認為,只要一切依法辦理就能免責,而完全可以不顧可能產生時程上的延誤?

此次九合一選舉合併十項公投案一起進行,讓整個投票行程受到嚴重延誤,也引發民眾抱怨聲浪,一場投票,讓民眾花了半個小時到一個多小時排隊。從空照圖來看,簡直像是難民排隊領救援物資,讓台北市長柯文哲不禁感嘆,或許真的應該要考慮推E化投票。

這樣的「投票盛況」,中選會難道不用出面說明一下嗎?

▲九合一投票加上合併10項公投案,導致各地投票所大排長龍,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花一個多小時與民眾排隊投票。(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8.11.24) ▲九合一投票加上合併10項公投案,導致各地投票所大排長龍,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妻子陳佩琪也花一個多小時與民眾排隊投票。(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8.11.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