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特評/吳擺脫逼宮危機 黨內新勢力牽動2020挑戰權

▲吳敦義擅長運籌帷幄
,對黨內競選策略頗有功績,但任內改革、接班均無具體成效。(圖/NOWnews資料照)
▲吳敦義擅長運籌帷幄 ,對黨內競選策略頗有功績,但任內改革、接班均無具體成效。(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葉滕騏/分析報導

2018九合一大選結果底定,全台藍綠版圖一夕變天,國民黨縣市首長席次大幅成長,全台22縣市拿下15縣市,六都中贏回台中並成功翻轉高雄,雖然未贏回台北,但仍是瑕不掩瑜,可謂是大獲全勝;而民進黨卻猶如2014年的國民黨,全台僅剩6個執政縣市。對於藍營來說,此次選舉大勝象徵國民黨成功擺脫前兩次選舉失敗的陰霾,為2020總統大選打下強心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九合一選舉被視為蔡政府執政的期中考,細究兩年多來的各項施政,包括黨產條例、年金改革、勞基法修法、農產品價格崩跌、能源政策等,都數度引發爭議。很明顯的,選民給民進黨政府打下「死當」的成績。而韓流成功翻轉高雄長期綠營執政,似乎也證明了蔡政府僅僅兩年執政,卻造成了天翻地覆的民心思變。

國民黨在投票前僅保守訂出低標9縣市、高標12縣市的目標,選舉結果卻是出乎預料全面勝利。但此次勝選到底要歸功在誰身上?是蔡英文執政不力?還是韓國瑜效應外溢?可能兩者兼而有之。但唯一肯定的是藍綠兩黨主席在此次選舉對於選舉票房都沒有幫助,連選前之夜要把主席放哪都成了一大難題。

地價稅暴漲民怨沸騰 楊文科籲竹縣府重啟地價審議程序 ▲國民黨新竹縣長黨內初選引發爭議,不過楊文科最終順利當選化解了黨主席吳敦義的逼宮危機。(資料照/記者誾宣震翻攝)

國民黨大勝除提振了2020信心,對於吳敦義來說,也是化解了二場逼宮危機,其一,是新竹縣長黨內初選提名時,挺吳派中常委在中常會上提案,推翻原來的全民調制度,使得當時民調領先的現任新竹縣立委林為洲被判出局,黨中央改為直接徵召副縣長楊文科角逐縣長。然而,楊文科參選後民調一度大幅落後民國黨徐欣瑩,黨內一度傳出逼宮聲音,只要新竹輸了,將會成為咎責吳敦義的導火線。

其二是,在選舉投票前七天,高雄市藍綠選情陷入五五波,吳敦義南下輔選時卻在私下場合爆出「肥滋滋母豬」失言,讓韓國瑜地方輔選團隊憂心激起綠營投票意願,打破原先評估的勢均力敵態勢。不過,所幸韓國瑜第一時間做出切割,並且直指吳敦義發言不當,並未引發後續效應。這也凸顯韓國瑜在競選過程中淡化本身藍營色彩的操作成功。

勝選之夜吳敦義在黨中央致詞前,一度被現場支持者拱「選總統」,不過,吳敦義立即以手勢制止,並強調要以公平、公正、公開的初選機制決定提名人。除了現在並非適當的表態時機外,九合一選舉也帶來國民黨內勢力板塊的改變。「北神探」侯友宜代表著朱立倫勢力的延續,而「中燕子」盧秀燕、「南菜販」韓國瑜則代表著國民黨內新興勢力。

▲2018高雄市長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的韓國瑜以近十萬票的差距入主高雄市政府。(圖/nownews資料照片) ▲韓國瑜以近十萬票的差距入主高雄市政府,也代表著國民黨內一股新興勢力。(圖/nownews資料照片)

國民黨此次拿下15個縣市,新北、台中和高雄三都投票人口近75萬,佔全台總投票人數的五分之二,無論任何人想要爭取總統挑戰權,勢必要先與地方百里侯合作爭取認同,才能從上到下順利運作,可以想見藍營內部將會再度上演合縱連橫的戲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