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特評/最奇葩的投開票過程 台北市長選舉未完待續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25日凌晨赴台北地方法院提出當選無效之訴。(圖/記者林調遜攝,2018.11.25)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25日凌晨赴台北地方法院提出當選無效之訴。(圖/記者林調遜攝,2018.11.25)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在藍綠白「三腳督」的情況下,現任市長柯文哲最終以3254票的些微差距勝出。此次台北市長投開票異常詭譎,除了創下台灣選舉史上10個半小時的馬拉松開票,還出現部分票匭已經在開票,而部分票匭還在投票的詭異情況,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也對投開票過程提出質疑,因此提出選舉無效之訴。柯文哲是否能確認當選,恐怕還有一段司法路要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24日投開票當日,台北市許多投開票所大排長龍,有民眾甚至排了一個多小時才完成投票,直到晚間19時46分才完成全部投票,然而已經有部分投票所在下午16時就已經開始開票,出現民眾一邊投票,另一邊已經開始開票的奇葩景象,也引發外界質疑會影響正在投票民眾的意向。

最終開票結果在25日凌晨2時30分出爐,台北市長柯文哲獲得58萬820票、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獲得57萬7566票,兩人票數相差僅0.23個百分點、3254票。根據《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勝負差距在千分之三時,候選人得向管轄法院聲請查封全部或一部分投票所之選舉人名冊及選舉票,就查封之投票所於二十日內完成重新計票。

丁守中陣營也對投票過程提出強烈質疑,痛批中選會刻意與台北市選委會合謀、放水操作棄保。丁守中隨即在律師陪同下前往台北地院遞狀,聲請查封台北市全部投票所的選舉人名冊及選舉票,並提出選舉無效之訴。

根據《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選舉無效之訴是針對選務機關違法、足以影響當選結果,檢察官、候選人得自選舉結果公告15日內,以選務機關為被告,向管轄法院提出訴訟,並設選舉法庭審理,以二審為終結。法庭應於六個月內審結,若以進入二審程序做計算,最長可能拖到一年時間。

此次台北市長選舉出現了許多台灣選舉史上的首例,台北市投票人數約141萬人,卻比起新北市超過200萬人投票,花了更長時間開票,創下最長的開票時間,以及出現邊投票、邊開票的情形,甚至得票率第三名的姚文智一度傳出要在晚間19時就要召開記者會宣布敗選,最後因有顧慮而推遲到晚間20時40分才宣布。

然而面對投開票過程中出現的諸多問題,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副主委副主委兼發言人陳朝建卻都雙雙神隱,自始自終都不願接受媒體採訪,也未對投開票延遲進行說明。也因此台北市長投開票不得不在狀況百出的情況下暫時告一段落,但可以想見選舉結果並未就此塵埃落定,紛爭恐將持續延燒不少時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