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韓國瑜立下的總統門檻

▲韓國瑜去年表示,可由高雄市來做莊,吸收國際資金來開採石油。(圖/ NOWnews 資料照片)
▲韓國瑜去年表示,可由高雄市來做莊,吸收國際資金來開採石油。(圖/ NOWnews 資料照片)

文/賴祥蔚

九合一大選剛落幕,社會各界已經開始高度關注兩年後的2020年總統選戰,誰會代表朝野政黨出來角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最新的民意調查,目前支持度最高的人選是剛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高達30.5%,相較之下,剛剛辭掉民進黨主席一職的現任總統蔡英文只有4.2%,至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更只有1%。

韓國瑜會出來競逐2020年總統大位嗎?坦白講,韓國瑜的當務之急是做好高雄市長,落實他「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的選舉訴求。

「高雄發大財」的目標容易達成嗎?非常不容易。萬一做不好,民意對他的支持就會迅速打折扣。以韓國瑜市長的聰明智慧,一定知道要先全力做好高雄市長,行有餘力,再來想能不能有其他貢獻。

韓國瑜雖然未必會參選2020年總統,但是他這次參選高雄市長的實際作為,卻立下了新總統應有條件的基本門檻。

回顧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的實際風範,可以歸納出五點特色:一、以陽光的樂觀態度迎接挑戰,不批評競選對手、不使用負面競選手法;二、展現「寧可乾淨選輸,也不骯髒選贏」的道德堅持;三、用一句話就說出了民眾期望;四、告別意識形態、務實面對發展;五、善用新媒體直接跟選民互動。

台灣自從進行總統直選以來,每一任總統都是做滿兩任。現在蔡英文總統第一任還沒結束,朝野許多人士已經等著爭取大位,朝野經常被提及的人選除了韓國瑜之外,還包括了蔡英文、賴清德、馬英九、朱立倫、吳敦義、張善政、柯文哲,彷彿是「蔡失其位,天下共逐之」。

未來局勢如何,現在還難預料。就像三個月之前,誰能想到韓國瑜會在高雄市長選戰中勝出?所以如果此刻斷言蔡英文總統必然無法連任,真的言之過早。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民調支持度說不定也有機會從谷底翻升,端看天時地利人和,時勢造英雄、英雄也造時勢。

韓國瑜會不會參選2020年總統,正如柯文哲說的:「世事難料」。不過有一件事情倒是可以確定,那就是韓國瑜已經立下了未來新總統的門檻,能夠跨越、甚至超越這個門檻的參選人,才可能被選民接受。

想競逐總統大位者,與其急著在權力遊戲中放話或卡位,重複傳統政治的把戲,還不如先認真檢視能否跨越韓國瑜立下的門檻。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