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姚文智宣布退出政壇 未來動向引發關注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發表敗選感言,率領團隊向支持者致歉。(圖/記者葉政勳攝, 2018.11.24)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發表敗選感言,率領團隊向支持者致歉。(圖/記者葉政勳攝, 2018.11.24)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選戰落幕,民進黨提名候選人姚文智在敗選後宣布「未來不會接受任何政治職務」,這位民進黨中生代人物,未來如何在不接受任何職務下,繼續為台灣打拼,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顧姚文智從政之路,從政之前姚文智曾當過記者,1994年轉任謝長廷國會辦公室「陽光法案推動小組」《遊說法》起草人,1997年擔任謝長廷競選高雄市長辦公室主任:謝長廷選上市長後,姚文智曾擔任高雄市新聞處處長、高雄市副秘書長,謝長廷稱讚姚文智是他最得力的左右手,舉辦高雄燈會、整治愛河、推動駁二藝術園區有很大功勞。

2004年9月姚文智回到台北,擔任台視總經理、2005年擔任新聞局長,不過在新聞局長任內,因為電視頻道撤照引發爭議,姚文智在2006年辭去新聞局長,之後投入2007年高雄市立委選舉,但是敗給國民黨候選人黃昭順。2012年姚文智回到台北參選立委,以3000多票之差險勝國民黨時任立委周守訓,2016年姚文智順利高票連任。

2014台北市長選舉姚文智就表態有意參選,但是民進黨中央決定禮讓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然而柯文哲在市長任內「兩岸一家親」言論,引發獨派不滿,民進黨2018市長選舉不再與柯文哲合作,改推派姚文智參選。為了強調參選到底決心,姚文智在選前一週辭去立委職務,但是最後只獲得24多萬票,創下民進黨在北市長選舉最低紀錄。

簡單來說,姚文智市長選舉之所以會慘敗,與民進黨政府執政表現差、年輕選民不支持為主因。姚文智在24日晚間哽咽發表敗選演說,宣布「未來不會接受任何政治職務」,但是未來仍會為台灣打拚、追求台灣是一個獨立自主國家、台灣價值的實踐。

各界關注姚文智退出政壇後有何打算?宣布退出政壇後隔天,姚文智宴請競選團隊,幕僚認為姚退出政壇會說到做到。由於姚文智曾報名倫敦政經學院課程,主修城市治理規劃,但是礙於立委職務繁忙沒空上課,所以他有可能重拾課本,回到學校上課。

姚文智辦公室表示,經過多日休息後,為感謝選民支持,將在30日晚上7點舉辦感恩之夜,晚會將邀請總統府資政葉菊蘭等貴賓到場,姚文智也將向大家報告未來在「實踐台灣價值道路上」的工作規劃。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24日上午前往投票所投完票後,前往立院辦公室打包。(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2018.11.24)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24日上午前往投票所投完票後,前往立院辦公室打包。(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2018.11.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