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公布選舉檢討報告:未來提名候選人都要像韓國瑜

▲高雄市長選戰激烈,台灣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范世平認為「高雄之戰其實是中美大戰的延續」。(資料圖片/記者蘇榮泉攝,2018.11.10)
▲高雄市長選戰激烈,台灣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范世平認為「高雄之戰其實是中美大戰的延續」。(資料圖片/記者蘇榮泉攝,2018.11.10)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剛剛落幕,國民黨在此次選舉中大贏15縣市,黨中央今(28)日公布檢討報告,報告中指出,民進黨執政不得人心,在各項政策和議題上未能符合社會期待,導致民心「擺向」在野黨;而「韓流」現象外溢其他縣市,激起藍營士氣,泛藍選民亦陸續歸隊。報告中也建議,未來提名候選人時應將個人特質、戰鬥力、對外拓展票源等作為重要考量,以期能藉由個人表現,再輔以黨的協助,如韓國瑜般能在逆境中開創新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告指出,2016政黨輪替以來,民進黨政府完全執政,除了同時掌握行政及立法權之外,亦握有多數地方政府執政權;但民進黨政府不論在議題設定、行政程序及政策推動等面向上都不得人心,諸如油電雙漲後的物價飛漲、薪資停滯、勞基法一年修法兩次、軍公教年金改革粗暴、農產品供需失調、兩岸交流中斷、外交崩盤、觀光衰退、興建深澳燃煤電廠、能源政策進退失據致使空汙嚴重、拔管案、黨產會、促轉會與中選會等機關屢屢違法違憲爭議等。

國民黨認為,民進黨不論是政策決策影響或是議題論述、事件處理均未能符合社會期待,亦未能掌握媒體走向及網路、輿論聲量;民眾對民進黨執政不再信任,致使民心擺向在野黨;而黨以「拼經濟、顧生活」為選戰訴求主軸,正是與民進黨執政下的失政失德形成強烈的對照,並透過對重大政治、民生及經濟等議題面向的關懷、監督與把關,來取得議題主導權。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8日在中常會上表示,希望新當選的15位縣市長能夠積極參與國民黨決策機制,讓黨意融入更多民意。(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1.28) 國民黨在28日中常會上公布「107年九合一地方公職選舉初步檢討報告」。(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1.28)

國民黨指出,經由黨所提出的三項重大民生議題公投案,主打空汙、反深澳、反核食議題,不涉意識形態之爭,皆切重民眾所重視的方向,黨籍候選人容易經由公投宣傳時一併自我推薦,在議題動員上相較政治性議題亦顯容易,民進黨政府無從反駁,只能在議題中失去話語權。

另外,針對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帶起的「韓流」現象,國民黨分析,韓國瑜藉由自身獨特的草根魅力,顛覆黨的傳統形象,給人耳目一新之感,不斷成為所有媒體與網路平台的焦點,自九月起甚至更以「韓流」之姿,引領選戰潮流,藍營支持者士氣為之大振,各地泛藍選民亦陸續歸隊,外溢效應讓其他縣市選情均有所提升。

報告中也提到,部分縣市長未能當選同志,雖然個人學經歷背景相當豐富,但在選戰中相對過於依賴黨組織的協助,缺乏對外拓票企圖心與能力。現今本黨所面臨人力、財力、物力窘困的處境而言,在動員工作上僅能扮演補強力量,從本次選戰觀察,參選人拓票能力日益重要。

▲選後身體微恙的韓國瑜,透過辦公室表示不出席兩岸企業家峰會了。(圖/ NOWnews 資料照片) ▲國民黨選舉檢討報告中建議,未來提名候選人應以韓國瑜為參考,要具有獨特魅力、戰鬥力和對外拓展票源等能力。(圖/ NOWnews 資料照片)

報告指出,未來本黨在提名候選人的過程當中,除了應依循公平、公正、公開的提名機制外,亦應將參選人的個人特質、戰鬥力、對外拓展票源等能力,列為提名時的重要考量,以期能藉由個人的優異表現,再輔以黨的協助,如韓國瑜般能在逆境中開創新局。

國民黨表示,此次選舉結果,選民讓政黨再次瞭解到「做不好、就下台」是不變的真理,國民黨應深深引以為鑑。且為了不負所獲得的每一張選票,應積極監督當選人從此刻起展現執政企圖心,儘早實現競選承諾,完成人民的託付。

最後,國民黨強調,縣市執政團隊都必須貼近民意,重視聽取人民的感受,提升施政品質,更要具備與人民對話、溝通政策的能力,增加民眾對執政的信心,讓民眾從「討厭民進黨」再次轉變成「支持國民黨」,為重返執政、永續經營奠定基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