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到F-35改買F-16V? 空軍:符合需求都列評估

▲我國空軍 F-16A/B 型戰機將在洛克希德馬丁協助下,升級為 F-16V 型。(圖/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
▲我國空軍 F-16A/B 型戰機將在洛克希德馬丁協助下,升級為 F-16V 型。(圖/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具備雷達匿蹤、短場/垂直起降的F-35B戰機,為空軍夢寐以求的下一代戰機首選,但是由於美國顧慮中國大陸反彈,遲遲不願出售,傳出空軍將放棄購買F-35B,改買66架F-16V新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軍司令部今(28)日表示,本軍各式武器裝備籌購,係盱衡當面敵情、作戰需求,完成通盤評估後,納入聯合戰力規劃。空軍司令部指出,為持續強化我制空作戰能力,有關本軍新一代戰機兵力整建規劃,凡符合我空防作戰需求,均列為評估方案選項,以強化戰力。

中國大陸如果要武力犯台,為了奪取台海制空權,勢必在第一波攻擊摧毀台灣的空軍基地跑道,因此具備雷達匿蹤、短場或垂直起降能力的噴射戰機,成為空軍下一代戰機的採購首選。目前國際軍火市場中,僅有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35B具備上述條件。2017年4月,蔡英文總統接受外媒訪問時,首度表態想買F-35B戰機,引發各界關注。

不過,為了避免得罪北京當局,以及防止隱形戰機的機密技術外流,美國遲遲不願表態是否會售台這款先進的隱形戰機。

空軍在1990年代採購150架F-16A/B型戰機,在2020年左右必須進行延壽與性能提升,以維持機隊運作。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在2012年宣佈將研製F-16戰鬥機的新型號—F-16V,V是英文單詞「Viper」(腹蛇)的英文縮寫,新型號將裝備AN/APG-83型主動相控陣列(AESA)雷達、新型機載電腦、Link-16資料鏈加強通訊能力,並對飛行員座艙進行修改。

F-16V戰機性能提升計畫,原本將由台灣與美國共同出資,但是美國空軍後來放棄升級計畫,由我國出資38億美元,因此依照合約,未來任何國家採購或升級F-16V戰機,我國都可得到分紅。

我國空軍展開「鳳展專案」,耗資 1,100 億元,將現有的144架F-16A/B升級至 F-16V,並採購AIM-9X飛彈,能夠提升近距離纏鬥能力。升級案於2017年1月開始由漢翔公司執行性能提升,每年升級約25至28架。首架F-16V於去年底出廠,今年6月有航迷在台中清泉崗基地拍攝到F-16V進行跑道高速滑行測試。在洛馬人員協助下,預計今年底前首批4架可完成全機全裝備驗證。

在馬英九政府執政期間,空軍原本打算採購66架F-16C/D型戰機取代F-5E/F戰機,但是升級後的F-16V性能已超過F-16C/D,因而放棄繼續爭取採購F-16C/D戰機。

馮世寬擔任國防部長期間,在立院備詢時曾指出F-16V戰機能勝任未來空防需求,可以面對中國大陸下一代的隱形戰機殲20、殲31。「軍情與航空網站」總編輯施孝瑋表示,殲20服役後會增加台灣的防衛難度,不過,空軍的F-16V升級後,提升雷達搜索能力,能夠抵銷一些殲20的匿蹤優勢。

▲空軍司令部展示的F-35B戰機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影) ▲空軍司令部展示的F-35B戰機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