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醞釀總統立委選舉脫鉤? 國民黨:不要從一黨之私

總統蔡英文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1.28)
總統蔡英文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1.28)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剛剛結束,民進黨在期中選舉大敗,現傳出醞釀下屆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脫鉤,避免受敗選效應拖累。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今(4)日表示,總統和立委分開選等於是三個月內辦兩次大型選舉,社會和動員成本太高,他呼籲民進黨,「不要從一黨之私來做,全民不會接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下屆總統、立委選舉是否合併舉行,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昨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時表示,明年初開始徵詢意見,要到明年6月才能決定。若分開選,立委選舉會在明年11月,總統選舉是2020年3月;若是合併,因應立法院2月開議,選舉會在2020年1月。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說,分開選的合理說法是1月選總統有太長的空窗期,比較陰謀論的說法是怕九合一效應讓總統和立委選舉都受到波及,如果總統延到3月選還有機會做調整,「大概想的是這樣的政治計算。」

吳志揚認為,新舊任總統交接的空窗期,以台灣法治和人民的法制精神可以度過。需要考量的就是與公投是否綁大選一樣,盡量不要因為短時間內從事全國的動員投票來浪費社會資源,他個人認為合併選對全民較有利。

藍委李彥秀則指出,無論是合併或分開選舉,中選會都應該要儘早通知、規畫,不只影響到政黨和候選人的布局,甚至會影響到公投綁大選的議題準備。她認為,中選會明年6月才決定,「確實太晚」。

李彥秀批評,中選會在這次九合一選舉的行政作業混亂,讓大家覺得非常荒唐,如果明年6月再來準備會來不及,相信朝野立委都無法接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