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黨產?黨產會呼籲國民黨:處理40億元「松山油漆廠」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 (右) 和發言人施錦芳 (左)。( 圖 / 黨產會提供 )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 (右) 和發言人施錦芳 (左)。( 圖 / 黨產會提供 )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行政院不當黨產委員會最近接受台鐵陳情,意外發現一筆有關國民黨的「幽靈黨產」松山油漆廠,土地大約市值40多億元。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今(4)日表示,這筆土地是國民黨當年標售給台鐵,應該不算「不當黨產」,但因為國民黨當年收了台鐵的錢,卻不完成土地移轉,讓台鐵始終無法取得,且超過了法律請求權時限,「解鈴人還需繫鈴人,國民黨應出面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黨產會表示,「台灣工礦公司松山油漆廠」在二戰後,奉命接收來自日產的油漆廠及土地。1955年行政院下令公司標售土地給他人,同年8月由國民黨得標,松山油漆廠因此成為黨營事業的一部分,並完成土地登記和設備移轉。1959年8月,國民黨再把油漆廠土地及庫存原料轉賣給台鐵。

黨產會調查,國民黨與台鐵在當年確實有交易,但在1960年委託代書辦理土地登記時,地政機關卻「離奇的未完成登記」,不但移轉資料寫錯、土地增值稅沒繳,國民黨之後還把油漆廠抵押給台灣銀行質借50萬元,直到1962年還清。

但到了1964年,台灣工礦公司松山油漆廠已撤銷,但土地仍為松山油漆廠所有,也沒有移轉給台鐵,因此成了權利主體已消失的「幽靈黨產」。這筆土地位於台北市基隆路、松山高中之間,是東區少數僅存大面積且尚未開發的黃金地段。台鐵當年付款買下後,國民黨「拿了錢,卻不交貨」,由於沒有完成移轉,讓台鐵因超過法律的請求權時效,至今束手無策,被迫向黨產會申請協助。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台鐵確實在幾個月前來函給國民黨行管會,但這筆土地並不在國民黨名下,國民黨沒有權利或身分去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