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號召週六再集會 法政府出動8.9萬名防暴警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法國「黃背心」運動即將邁入第 4 週,示威者連續 3 個週末在全國各地抗議,反對政府提升燃料稅,儘管政府已做出妥協,暫停明年年上調燃料稅的計畫,仍無法消彌示威者長久以來對於政府施政上的不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克宏政府自上任以來推動許多具爭議性的改革措施,引起眾多團體不滿,民意更從今年初的 50% 降至 9 月的 29%,創下上任以來最低紀錄。示威者認為,法國政府應在政策改革上作出更多讓步,因此持續發起示威活動。

近期在社群媒體上出現反政府團體發起的「第四幕」示威行動 (Act 4),號召民眾本週六在巴黎香榭大道進行集會針對提高退休金、提高最低工資、撤銷其他稅目,以及恢復富人稅等訴求進行抗議。

同時間,另一則示威活動「第四幕行動:公民們,武裝起來」(Acte IV: Aux Armes Citoyens) 也在臉書上發起。目前已確認約有 3000 人會參加,2.1 萬人對此活動感興趣。

根據當地法媒報導,週六的示威活動可能涉及前所未有的暴力。先前的示威活動之所演變成暴力衝突,主要是因為有多個激進分子混入行動,導致衝突不斷。

對此,法國總理表示,本週六將會在巴黎部署至少 8000 名防暴警察與憲兵,並且在全國範圍內部署 8.9 萬名警力,防止衝突進一步擴大。

根據調查,先前抗議行動中共造成 4 人死亡、130 多人受傷,另外還有 400 人在上週的暴力抗議中被逮捕。

這場黃背心運動由民眾自動發起,抗議主軸為反對政府調升燃油稅,在社群網路的迅速轉發下,導致參與人數倍增,到後來演變為激烈的反政府行動。

如今這樣的不滿持續累積,甚至蔓延到其他國家,近日比利時、荷蘭以及伊拉克等地示威者皆穿上黃背心參與街頭遊行,抗議行動越演越烈。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