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邱明玉/離開才能大破大立?

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說明選後檢討結果」記者會,宣布時間一到,他將提出內閣總辭。(圖/記者王鼎鈞攝,2018.12.7)
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說明選後檢討結果」記者會,宣布時間一到,他將提出內閣總辭。(圖/記者王鼎鈞攝,2018.12.7)

記者邱明玉 / 分析報導

說實在話,在記者室看完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檢討記者會,所有記者面面相覷,大都看不懂賴揆開這個記者的意義在哪裡?還有人驚呼賴揆是「史上最任性的行政院長」,真正肯定賴揆談話的,到目前為止,大概僅剩總統府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縱觀整場記者會,賴揆有幾句金句說,「我要跟社會報告,時間一到,我也會堅定的離開,負起政治責任,不讓檢討淪為空言」,「只有我離開,總統才有可能大破大立。」這話說的很明,就是「恁爸就是要走,至於什麼時候走,不告訴你。」

這樣的談話,真的令人啼笑皆非,要不是確定得知,賴揆要離開的時間點,就是在立法院審完總預算之後,賴揆這樣的表現,的確很不及格。

首先,從現在開始,賴內閣確定為看守內閣,行政院開始空轉,看起來就大概把同婚專法等搞定之後,閣員們就等著下台,之前說好的托育、雙語國家等政策,萬一跟繼任閣揆看法不同,不是又要政策大轉彎,政策支票眼看就要落空。

再者,為什麼只有他離開,總統才能大破大立?他留下來,難道就不能改革了嗎?還是已經預見,就算留下來,只剩不到兩年的時間,其中有一大半要開始拚選戰,要如何大破大立?

縱觀賴揆上任短短一年多的時間,民調掉的速度雖然不若蔡總統之快,但也頻頻死亡交叉,還能撐住的原因,多半是賴揆形象不差,不然就是同情他被總統拖累,其實兩人領導風格迥異,但偏偏個性都很強,賴揆在政策或人事權上面每多掣肘,黯然走人是早就預料的結局,黨內不少人寄望他2020出馬換掉蔡英文,就看看真正離開後的賴清德,敢不敢大破大立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