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尋找民進黨的中生代

▲陳其邁「感謝有你咖啡會」吸引超過萬名邁粉前來。(圖/記者郭凱杰翻攝,2018.12.08)
▲陳其邁「感謝有你咖啡會」吸引超過萬名邁粉前來。(圖/記者郭凱杰翻攝,2018.12.08)

文/王時齊

競選高雄市長落敗的陳其邁,上週六舉辦的咖啡音樂會,本來預計千人的活動,結果來了超過萬人。喝咖啡喝到變成萬人網友大會,也是台灣民主的一種奇特現象。當然,活動上不論是現場的支持者,直播線上的網友,都可以看出他人氣似乎比選前更旺。上萬人的支持者在現場,卻沒有競選時的激情,而多了加油打氣的溫暖。而被主持人稱為「邁哥」的陳其邁,還在台上以伍佰的唱腔,大唱「紅豆」、安可曲 「take on me」,雖然對他飆高音的部分,我真的覺得不太行,但誠意十足。他在活動後還跟支持者擁抱,反過來對他們安慰打氣,一位一位抱好抱滿,竟從下午三點抱到晚上八點。選後轉身,陳其邁已經成為一位貼心暖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很多人問,怎麼感覺陳其邁選後更受歡迎?其實,如果你仔細觀察,選後,有類似的場景再發生。競選新北失利的蘇貞昌,頂著風雨,逐區車隊謝票,讓新北市民感動跟隨的銀河車隊場面。台中市長連任失敗的林佳龍,這週末在柳川的耶誕點燈活動,加上簽書會,現場也是人龍綿延,兩三個小時還簽不完。加上,陳其邁的在高雄的灣人咖啡音樂會。不論是現實的實體活動,或者直播線上的網友,都在選後湧現大量的支持。

陳其邁、林佳龍、蘇貞昌,這三人雖然競選失利,但他們並不必失志。雖然目標沒有達成,但他們並沒有放棄繼續努力。他們也都誠心誠意的向支持者反省、致歉,並且感謝一路來的支持。所以,支持者願意用更大的能量,來支持他們。

對他們個人來說,勝、落選是兵家常事,但他們知道如何面對失敗。對一個政黨何嘗不是。如何面對失敗、安撫支持者情緒,更是一種考驗。只有面對失敗,才有機會蓄積再起的能量。九合一大選,民進黨不但是輸,而且是大輸。但民進黨不能潰不成軍。從陳其邁、林佳龍到蘇貞昌,支持者回報的溫暖,象徵民進黨不是沒有希望,雖然大傷,但固本的元氣還在。

從國家的角度,執政黨團隊更不能懈怠,總統有國家要治理,行政院還有政務要推動,立法院也有總預算要審查,要贏回人民的信任,只有一年多一點,時間不多,不容蹉跎。而從政黨競爭的角度,接下來,馬上就有黨主席改選在即,加上兩波五席的立委補選,民進黨必須打起精神,做好準備,與支持者一起打拼,特別是立委補選,雖然任期不長,但提名就是對人民的承諾,民進黨要一席、一席提出好人才。最後,整個民進黨團隊,該做的致歉、檢討、反省,當然不能鬆懈。不過,別忘了,要安撫、凝聚支持者,整隊好,再出發,他們就會給予更大的支持與回饋,這就是民進黨重新再起的力量。

人民曾經是那個拒絕你的力量,卻也可能是支持你再起的力量,所以,民進黨的中生代,你們看到這股力量了嗎?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