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美制裁 歐盟伊朗特殊貿易安排年底料就緒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布魯塞爾10日綜合外電報導)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今天表示,可促進歐盟跟伊朗進行非美元貿易且避開美國制裁措施的特殊法人地位(SPV)制度,可能會在年底前準備就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盟外交官員原本希望現在就能建立SPV以維護伊朗經濟利益,但歐盟各大成員國擔心,主導SPV將成為美國重新制裁伊朗措施的鎖定目標,因此卻步不前,造成SPV進展延遲。

當被問及SPV的進展時,茉格里尼(FedericaMogherini)告訴記者:「我會期待這個方法在未來數週內建立,也就是在年底之前,以作為保護及促進跟伊朗合法商業往來的手段。」

另外兩名歐盟外交官員指出,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上月19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一場閉門會議告訴歐盟各部會首長,法國和德國正密切合作,以期在年底前實現目標。

迄今為止,歐盟一直努力維護2015年伊朗與世界強權簽訂的核子協議,並不太願意考慮實施制裁,同時尋求跟伊朗展開新談判。美國總統川普早在5月就宣布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並對伊朗重新展開制裁。

伊朗則提出警告,假設歐盟各國沒有保護伊朗的貿易和經濟利益,他們便可能毀棄核子協議。(譯者:陳彥鈞/核稿:劉淑琴)10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