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占中案續審 戴耀廷:不懼怕入獄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2日電)香港「占中」案今天繼續審訊且已接近尾聲,「占中」發起人戴耀廷結案陳辭時說,他不懼怕、也不羞愧入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九龍裁判法院自11月19日起審理此案,9名被告包括「占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以及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和陳淑莊、前學運領袖張秀賢和鍾耀華、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黃浩銘及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李永達。

綜合電子媒體從法庭發出的報導,戴耀廷早上作結案陳辭時說,如果警方於2014年9月28日不封鎖通道,大部分示威人士都會進入官方指定的示威區,馬路就不會被占領,催淚瓦斯也沒有需要施放。

他認為警方要為示威區外造成的阻礙及其後發生的事負上責任。

他說,在警方放施發催淚瓦斯及採用過度武力後,局勢不再是發起人所能控制。

戴耀廷並說,相信只有真普選才能夠化解香港的深層次矛盾。他們進行公民抗命,是希望引起社會及世界關注中國政府不公義地違背憲法承諾,並破壞憲法責任。他們的行動是保護所有香港人的憲法權利。

他說,這起案件關乎和平示威自由及言論自由的權利,而這些權利受到基本法保障,如果按照他們原先的計畫執行,相信這次集會不會對公眾構成不合理阻礙。

2014年9月28日,戴耀廷等人宣布啟動「占中」,隨後大批示威者占領金鐘、銅鑼灣和旺角的主要馬路,長達79天,期間導致交通癱瘓和混亂,一些商店無法經營。

金鐘爆發「占中」時,警方曾施放數十枚催淚瓦斯驅散群眾,但激發更多人走上街頭。

在這起案件中,各被告遭控1至3項罪名不等,包括「串謀公眾妨擾」、「煽惑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他們全部否認控罪。(編輯:馮昭)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