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貿易戰 也不畏供過於求 LED需求增溫有理由

▲LEDinside認為,LED整體產業雖有供過於求的風險,但仍有特殊應用前景看好,有望帶動需求增溫!(圖/擷取自LEDinside)
▲LEDinside認為,LED整體產業雖有供過於求的風險,但仍有特殊應用前景看好,有望帶動需求增溫!(圖/擷取自LEDinside)

記者許家禎/ 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雖然暫時休兵90天,但對LED產業來說,未來仍有可能面臨25%或10%的關稅差異,而這將會改變廠商採購計畫及遷廠決策,外界普遍認為業內觀望氣氛與市場的不確定性,將抑制需求面的表現。不過有調研機構調查,整體產業雖有供過於求的風險,但仍有特殊應用前景看好,有望帶動需求增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觀察,2018年LED產業受到終端需求不佳影響,加上中美貿易戰的衝擊,導致客戶端減少庫存水位,全年需求呈現急凍。雖然原預計於2019年1月1日開始加徵的關稅將暫緩3個月,但美中雙方動態不明,將使原定決策時間推延,業內觀望氣氛與市場的不確定性,恐抑制需求面的表現。

展望2019年,儘管整體產業仍有供過於求的風險,但LEDinside認為,包含小間距LED顯示屏、Mini LED背光、UV-C LED、車用照明與高光效LED照明等特殊應用前景看好,有望帶動需求增溫。

LEDinside指出,由於LED顯示屏於租賃市場、零售百貨、會議室等市場的需求增加,2018年小間距LED顯示屏的產值年成長高達31%。且LED晶片的價格走跌,使得LED顯示屏在商業用途的性價比超越其他替代技術,也較其他應用利潤較為可觀。

再來是Mini LED背光商機,應用在液晶顯示器上,搭配直下式區域背光技術,可以增添液晶顯示器的對比與亮度,提供消費者在OLED以外的另一個選擇,如給電競玩家使用,將有更好的視覺體驗,目前由於技術成本偏高,因此僅能應用於高階機種,倘若有突破性的發展,將有效提振LED產業的晶片需求。

還有UV-C LED應用市場,包括三大成長動能:靜止水殺菌、表面殺菌與流動水殺菌,如空氣淨化機就是。LEDinside認為,現階段相關應用最大挑戰仍是技術與效率有待提升,但這類技術障礙在未來都有機會逐漸克服。另外,車用LED照明的產值和滲透率持續成長,2018年車用LED產值年增達15%。其中,頭燈及車用面板需求量上升迅速。

由於各國針對節能環保的法規要求日益嚴峻,LED照明逐漸追求更高光效的產品。除了美國的DLC規範對於照明產品的光效要求逐年提高之外,歐盟也正在擬定新的能源標準草案(Ecodesign Working Plan 2020),要求照明產品的光效至少須達到85lm/W。雖然草案目前還在意見徵求階段,但已逐漸引起LED廠商對於高光效LED的重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