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4架F-16V戰機 空軍:明年3月底交機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2日電)空軍目前正在進行代號「鳳展專案」的F-16A/B戰機升級專案,預計民國112年全數完成。空軍參謀長劉任遠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表示,首批4架F-16V預計在明年3月底交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軍目前正進行代號為「鳳展專案」的F-16A/B戰機升級專案,一共編列新台幣1296億元持續性預算,由漢翔公司及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人員進行升級,因此國軍現有的144架F-16A/B,將於112年全數升級為F-16V;民國108年度的預算約91.7億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國防部民國108年預算,民進黨籍立委呂孫綾認為升級案的性能並未明確,提案凍結100萬元;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則認為,總預算從1100億元增至1296億元,但升級進度又落後,提案凍結20億元。

劉任遠說明,空軍根據需求採購武器裝備,並沒有額外增加不該買的裝備。至於總預算增加的原因,在於原本編列預算時,有部分裝備其餘國家尚未同意供售,因此確定可以購買時,才又增加預算。

劉任遠強調,於112年完成計畫的期程不會改變。目前首批升級的4架F-16都是先導型,訓練人力及技術移轉稍微落後,且構改的過程發現機身略為鏽蝕,但預計明年3月底會交機。

委員會討論後決議,將明年度的鳳展計畫凍結5億元,待軍方提出專案報告,並經同意後始得動支。

鳳展計畫最大改良是換裝AN/APG-83型的AESA雷達,可以同時執行搜索、追蹤、並鎖定多個目標;另外改裝新式的任務電腦、座艙儀表、頭盔瞄準系統、電戰莢艙等,可搭配最新一代的AIM-9X響尾蛇飛彈,讓舊款F-16的戰力大躍進。(編輯:張良知)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