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言帶領英國脫歐 史上第2位女首相面臨逼宮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2日專電)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2年前上任時志氣高昂,要率領英國脫歐,但她的脫歐之路荊棘起伏,終於迎來黨內逼宮,將在今天晚間面臨不信任投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身為英國史上第2位女性首相,梅伊上任前就被拿來與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相比,而她同樣有鋼鐵般的意志,即使面對黨內反對聲浪,她趕回英國後仍表示:「我準備要完成(脫歐)這份工作。」

62歲的梅伊熱愛政治,大學時即立下有朝一日成為英國首相的志願,她在2010年5月擔任內政大臣,直到2016年接任首相為止,是英國近代史上在位最久的內政大臣。

前保守黨財政大臣克拉克(Ken Clarke)在電視訪問時無意間評論梅伊是個「超難搞的女人」(bloodydifficult women),而梅伊本人也坦然承認。

在一次訪問中,主持人拿政界對梅伊的形容詞來詢問,哪一個最適合她,梅伊對於「頑固」、「無法團隊合作」等都不甚滿意,主動選擇克拉克所說的「超難搞的女人」。

梅伊上週末替脫歐協議辯護,接受訪問時,也被拍到她的辦公桌上放著一個馬克杯,上頭寫著「驕傲於當一個超難搞的女人」。

梅伊雖然意志堅定,但她面對的是一件從來沒有人做過的事:帶領國家脫歐。

英國是史上第一個選擇脫歐的國家,梅伊面臨許多未知,從一路摸索著與歐盟進行談判,以及黨內、外腹背受敵,閣員一一求去,再一一找人替補,屢屢遭遇危機。

梅伊上任後的第一次危機發生在去年。當時她為了脫歐談判,希望在國會掌握優勢而提出提前大選,原本以為可以增加國會席次,結果保守黨聲勢因為恐攻等變數一路下滑,最終反而失去多數黨優勢。

而在今年,梅伊面臨第二次危機,在她的脫歐方案出爐後,從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開始,內閣迎來辭職潮。

梅伊11月與歐盟就脫歐協議草案文本達成協議之後,辭職潮達到高峰,閣員幾乎換過一輪,不管是支持留歐還是脫歐,似乎沒有人對這份脫歐協議感到滿意,黨內外都有人頻頻叫她辭職下台,但她都一一挺過。

然而,梅伊的逼宮危機在她急踩煞車,宣布延後脫歐協議國會表決後爆發。

英國國會原本預定11日晚間針對脫歐協議草案進行表決,但梅伊眼見不可能通過,於10日臨時喊卡,奔往歐洲尋求解決。

然而,保守黨內醞釀撤換領袖的聲勢在今天成熟,達成啟動不信任投票所需48名國會議員的支持信函。

不信任投票採取多數決,若315席保守黨國會議員當中有158席反對梅伊,梅伊將因此下台。但若梅伊能平安挺過,保守黨在接下來一年不能再提第2次不信任案。

然而,如果梅伊以相當驚險的差距挺過不信任投票,她也可能基於支持力道不夠強勁,而引咎辭職。她是否能挺過首相生涯最重大危機,結果即將出爐。(編輯:林憬屏)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