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合作區正式揭牌共謀發展 深圳跨區管理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7日電)中國大陸深圳市和汕尾市多年前建立的經濟發展合作區,近日正式成立黨工委和管委會,且是廣東省政府派出構構,其中深圳將會跨區管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澎湃新聞網今天報導,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黨工委、管委會昨天掛牌,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和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等人出席了揭牌儀式。

資料顯示,2008年,深圳和汕尾市政府首先在汕尾海豐縣鵝埠建立了深圳(汕尾)產業轉移工業園,是省級產業轉移工業園。

2011年,這個工業園升格為深汕特別合作區,規劃面積468.3平方公里,委託深圳、汕尾兩市管理,深圳主導經濟管理和建設,汕尾負責徵地拆遷和社會事務。

2017年9月,中共廣東省委和政府決定把合作區的黨工委、管委會調整為深圳市委、市政府派出機構,成為深圳第「10+1」個區,從此深汕特別合作區進入深圳全面主導建設發展的新時代。

所謂的「10+1」,即深圳10個區加深汕特別合作區。

「中共深汕特別合作區工作委員會」、「深汕特別合作區管理委員會」昨天正式揭牌。

據報導,合作區黨工委、管委會為省委、省政府派出機構,享有地級市一級管理許可權,委託深圳、汕尾兩市管理,深圳主導經濟管理和建設,汕尾負責徵地拆遷和社會事務。

熟悉大陸事務的評論員、台商雜誌社長李曉莊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說,深汕合作區已發展多年,黨工委和管委會揭幕,等同正式成立機構,以推動合作區發展。

他認為,促成深汕合作區的主因是深圳土地發展已經飽和,於是往外延伸。

至於兩者合作,前者有技術、研發和資金優勢,後者有土地,這種合作模式類似「長三角」發展,即由上海的技術、資金和優勢帶動長江沿岸城市發展,只是深汕合作區只有汕頭一個。

他說,簡單而言,就是「一方出錢,一方出力」。

另據澎湃新聞網的報導,在產業發展方面,深汕合作區將摒棄低端落後產能,堅持重大項目、高新技術產業專案等,致力引進先進通訊設備等細分行業,推動向產業價值鏈高端延伸。

據報導,經過多年發展,合作區目前已形成電子設備及電子產品製造業、大資料、新材料、新能源四大集群。

截至目前,合作區已有67個項目,其中竣工投產13個,主體施工31個,樁基建設4個。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公共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劉興賀在澎湃新聞網撰文指出,合作區未來必須置於國家改革開放40年再出發的全域戰略高度,要更多著眼為區域協調發展、創新驅動發展、新型城鎮化等。

他表示,合作區未來將參照經濟功能區模式組建新的領導班子和機構等,打破了行政區劃和屬地化管理原則限制的掣肘,令其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飛地」─深圳跨區管理。(編輯:張淑伶)10712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