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記者遇害增 報告:領導人煽動仇恨所致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巴黎18日綜合外電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今天表示,「肆無忌憚的政治人物」挑起仇恨,導致2018年記者遇害人數驚人攀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數據,全球今年迄今共有80名記者遇難,最引人注意的是沙烏地阿拉伯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另有348名記者入獄、60多人淪為人質。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Deloire)說:「對記者發動的暴力行動,已在今年達到前所未見的高峰,現在情況危急。」

他說:「肆無忌憚的政治人物、宗教領導人與商人有時公開聲稱厭惡記者…反映在這個令人憂心的數字上。」

無國界記者組織沒有將矛頭直接指向美國總統川普。川普經常責怪記者並稱部分記者是「人民公敵」。不過,德洛瓦說:「宣洩仇恨導致暴力合理化,進而傷害新聞業與民主。」

美國馬里蘭州「首都報」(Capital Gazette)報社今年6月發生槍擊案,造成5人死亡,讓美國成為2018年記者死亡數第5多的國家。

阿富汗對記者而言是最危險的國家,包括法新社記者馬瑞(Shah Marai)在內共有15人遇害,緊接在後的是敘利亞,有11人喪命,墨西哥則有9人。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報告說,非職業新聞工作者遇害的人數,幾乎是2017年7人的兩倍,今年增至13人。

報告說,公民記者如今在從陷入戰爭的國家或殘暴政權協助取得新聞上扮演重要角色,「因為職業記者很難在這些地方採訪」。

整體死亡人數還不包括10名罹難的媒體工作者,無國界記者組織說,他們還在調查這些案件。

報告說,中國仍是全球監禁記者最嚴重的國家,有60人身陷囹圄,其中46人是非職業部落客,部分只因為在社群媒體發表一篇貼文,就遭監禁在非人道環境中。

報告也譴責「土耳其專制政權的恐怖審判」,根據一個字或電話聯絡人就指控記者犯下恐怖主義罪。

目前有33名記者遭到監禁,儘管入獄人數下降,土耳其拘禁職業記者的人數,仍比其他國家多。

埃及與伊朗也列入嚴重違反規定的黑名單,分別有38與28名記者和部落客遭監禁。

無國界記者組織譴責埃及的軍事司法系統不透明,有30名遭到拘押的記者沒有受到審判,即使法院下令釋放,仍有人遭到監禁。(譯者:張曉雯/核稿:盧映孜)1071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