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長庚達文西手臂造福 教授持續教學生涯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8日電)嘉義長庚醫院今年引進第4代達文西機械手臂,至今治癒逾百例個案。科大教授王慶安進行攝護腺根除性切除手術,術後一週順利出院,今天現身說法,高興可以持續教學生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長庚醫院今年4月中旬購置第4代達文西機械手臂,至今完成逾百例個案手術。醫院院長林志鴻與外科部長黃文詩醫師、泌尿科醫師林威宇及耳鼻喉科主任徐正明今天召開記者會,並邀請治癒患者現身說法。

南台科技大學主任祕書王慶安10年前罹患直腸癌,經黃文詩手術治癒,日前因半夜無法解尿到醫院檢查,被診斷為攝護腺癌症第三期,決定接受第4代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實施攝護腺根除性切除手術治療,術後隔天就可輕鬆下床行走,並於一週後順利出院。

王慶安除感謝醫師外,並以連中兩槍、可以購買樂透,來自我解嘲,他表示,重新縫合的膀胱尿道也完整癒合,對於未出現尿失禁等副作用感到滿意,在短暫靜養休息後,繼續每週滿檔的行程。

負責操刀的泌尿科醫師林威宇說,王慶安當初臨床診斷是攝護腺癌症第三期高復發風險,但切除整個攝護腺儲精囊與淋巴結後,病理報告減低為第二期中度復發風險。

林威宇指出,王慶安身高近180公分、體重100公斤的體型,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提供的精細影像,協助醫師精準地切除攝護腺腫瘤,避免傷及直腸鄰近器官,且進一步保留勃起功能相關的神經,精確地重建膀胱與尿道,減少病人術後出現疼痛及漏尿副作用的機率。

另一位羅姓患者多年前因鼻咽癌接受過放射線治療,當時的放療造成後來喉部嚴重沾黏、頸部僵硬及張口困難等症狀,以至於須長期依賴氣切呼吸。

徐正明表示,羅姓患者喉部嚴重沾黏,依照病況在過去是無法處理,所幸隨著機器手臂的進步,可以突破張嘴困難的問題,利用機器手臂的進入手術縫合,可以增加呼吸道大小及減少沾黏機會。目前患者已脫離氣切生活,繼續從事園藝事業。(編輯:翁翠萍)1071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