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指紋資料庫 第五分局破十年前搶案

▲台中市警五分局鍥而不捨每年比對指紋庫,偵破10年前陳年搶案(圖/資料庫示意圖, 2018.12.18)
▲台中市警五分局鍥而不捨每年比對指紋庫,偵破10年前陳年搶案(圖/資料庫示意圖, 2018.12.18)

記者鄧力軍 / 台中報導

10年前台中市北屯區發生一件搶案,但嫌犯因無刑案紀錄,警方雖採得疑犯指紋,卻無比對結果;但警方每年從不放棄追查比對,日前嫌犯因犯其他案,被警方採下指紋,中市第五分局警方再次比對指紋資料庫後,終於賓果!揪出這名10年前犯下搶案的康姓男子,應証法網恢恢,疏而不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五分局轄內於96年間發生一起搶奪案件,歹徒見被害人開啟自小客車車門欲開車離去之際,趁隙搶奪其手上皮包,並隨即逃離現場。警方立刻展開一連串之偵查工作,並請鑑識人員到場針對歹徒可能接觸過之位置及逃逸路徑仔細採證,以提供破案線索;然過去監視器並不普遍,又被害人因遭受驚嚇,對於歹徒使用車輛及身形並無完整記憶,而後鑑識人員於現場蒐集之鑑識證據經比對後亦暫時無特定對象可供調查,警方苦無追緝方向之際,該案遂列陳案暫存。

經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於104年更新指紋系統後,利用大數據分析及先進的演算科技,新建檔之指紋能夠更為精確的比對陳年舊案,大幅度提升比對效能,經過這幾年間不斷的篩選案件,陸續的比對出各警察機關未偵破之數年陳舊冷案,賦予案件新的偵辦線索,重啟破案曙光!該案涉嫌人康男(75年次)因他案於數年後才建檔指紋,得新系統之助因此獲知當時鑑識人員採集跡證所屬,再配合相關證人證詞及偵查紀錄,重啟偵查後認為犯嫌康男涉嫌重大,全案依搶奪罪嫌移送地檢署偵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