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未擋藍委提案廢促轉條例 列入21日院會報告事項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促轉會大門上貼上「東廠」海報。(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促轉會大門上貼上「東廠」海報。(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促轉會成立以來爭議不斷,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促轉會仍有東廠、劊子手影子,與24名藍委連署提出廢止《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院今(18)日召開程序委員會,由於會中朝野立委皆未提出異議,順利排進21日院會報告事項。不過,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已表態反對,本週五朝野恐再掀一波衝突,能否順利付委尚有變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士葆昨日表示,他提案廢除《促轉條例》,日前也已提案相關配套修法,威權事件的加害者以及檔案解密,將透過《檔案法》處理,至於受害者名譽和權利恢復,可以透過《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擴大處理,「不需要另外成立一個東廠」。

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則說,民進黨團從這屆開始,就沒有像過去利用多數在程序委員會進行實質審查,因此只消極條件通過就行。鄭表示,排審通過沒有任何政治意涵,民進黨團還是會反對藍委提案廢止《促轉條例》。

此外,「以核養綠」公投案日前通過, 程序委員會今日將行政院函請審議的電業法第95條條文修正草案,有關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2025年前全部停止運轉的規定,排入周五院會的報告事項中。另外,程序委員會也將俗稱「名模條款」的所得稅法第14條、第126條修正草案,列為報告事項,一同排入21日院會議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