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老人失智行動劇 嘉基提醒關心長輩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8日電)「耶誕老人忘記發禮物了」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在門診大廳舉辦失智友善聖誕快閃活動,以行動劇提醒民眾關心高齡者失智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姚維仁表示,嘉義地區高齡者比例全國居冠,嘉基在高齡者社區照顧推展過程中,發現愈來愈多失智長輩的照顧需求,失智症已成為未來高齡人口最大的疾病威脅。

姚維仁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到了民國120年失智人口將超過46萬人,屆時每100人中將有2名失智者;未來的45年,台灣失智人口平均每天將增加35人,也就是約40分鐘就增加一名失智者,政府及民間都應及早準備。

為了關心高齡者失智問題,嘉基今天以行動劇描述耶誕老人忘了發送禮物,直到遇見醫師才發現原來有失智問題卻不自知,院方希望透過行動劇提醒民眾,注意身邊高齡親友的失智問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嘉義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楙勛表示,失智症初期有幾個徵兆需要注意,包括記憶力衰退、搞不清楚現在日期、情緒起伏大、做事猶豫不決、語言表達不流暢、不愛出門、家電操作突然變得有困難、頻繁提起陳年往事等。

林楙勛指出,失智不是正常老化的一部分,而是會影響患者生活品質與健康的「疾病」,許多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停留在「老人痴呆」的失能印象,事實上失智並非老人專屬,輕度失智階段的症狀也不如一般人想像的嚴重,若能早期就醫,就有機會減緩病情進展,減輕家屬負擔。(編輯:李亨山)1071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