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副市長周波抵台遭獨派抗議 柯:來者是客

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出席消費者保護創新服務宣傳記者會-全國首創「台北市禮券查詢及資訊整合平台」及「消費爭議律師相助」。(圖/北市府提供,2018.12.19)
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出席消費者保護創新服務宣傳記者會-全國首創「台北市禮券查詢及資訊整合平台」及「消費爭議律師相助」。(圖/北市府提供,2018.12.19)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雙城論壇將於明天登場,上海市副市長周波今(19)日率團抵達台灣,不過在機場卻遭到獨派人士抗議,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來者是客,抗議歸抗議,禮節還是很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雙城論壇的基調,柯文哲直言,今年剛好政治版圖大變動,所以不要再有新的東西出來,還是維持一個基調,這次上海也有善意回應,他們派的代表團比以前更龐大,台北方面也把台北主要企業老闆找來,因為這次上海來的副市長,是上海主管經濟事務的副市長,雙方事先有溝通,不要在政治版圖突然大變動的時候,又出什麼怪牌。

柯文哲強調,既然整個台灣的氛圍是拚經濟,對方又派管經濟的副市長來,我方也派台北主要企業的負責人,賺錢總是沒有爭議嘛,大家一起賺錢是最沒有爭議,smooth就好。

至於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呼籲「少一點政治,多辦一點正事」,柯文哲說,應該是「多一點經濟,少一點爭議的問題」,應該這樣講會比較smooth。

對於豬瘟防疫問題,柯文哲表示,這不是在雙城論壇談,像防疫的東西兵貴神速,應該是疾管局一發生馬上就要處理,當瘟疫出現時,不是拿到雙城論壇來討論,由疾管局對接,他認為,台灣還是要在WHO裡面,這還是很重要,這是我方很大的訴求,台灣不應該被排除在世界防疫的體系外面。

對於周波今率團抵達台灣,不過在機場卻遭到獨派人士抗議,柯文哲表示,要呼籲台灣民眾,來者是客,該有的禮節,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抗議歸抗議,禮節還是很重要,不希望如果我方去大陸,他們也舉牌,這個也不好,一切按照禮節來處理。

柯文哲重申,雙方該有的禮節還是要有,很重要的概念,民主自由是台灣政治的核心價值,容忍是自由的基礎,自由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範圍,這是普世價值,台灣自許是政治成熟的社會,還是要做到這樣。

談到抗議,對於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赴台大演講,卻遭台大學生包圍抗議,柯文哲說,抗議也要有SOP,這個比較類似閉門的講座,像政治系在上課,學生還去鬧,他還是那句話,容忍是自由的基礎,自由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範圍,普世價值在台灣還是要能夠落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