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暫歇 民眾經濟信心與股市樂觀情緒急彈

▲台北股市11月28日收盤漲105.69點,收在9884.31點,漲1.08%,成交金額新台幣1268億元。(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北股市11月28日收盤漲105.69點,收在9884.31點,漲1.08%,成交金額新台幣1268億元。(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今(20)日公布2018年1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景氣現況樂觀指數與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受到川、習在G20會議期間釋出的貿易戰短期利多因素激勵,同步大幅彈升,分別來到-27.6及-1.9的水準。此外,民眾的股市樂觀情緒及風險偏好指數不畏國際股市震盪,分別反彈至-14.1及-9.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指出,最新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維持22分,燈號連續2個月呈現黃藍燈,領先指標持續下跌且跌破長期趨勢值,顯示景氣擴張力道持續轉弱。12月的景氣現況樂觀指數與景氣展望樂觀指數,調查期間受到川、習在G20會議期間釋出的貿易戰短期利多因素激勵,同步大幅彈升,分別來到-27.6及-1.9的水準。

此外,民眾的就業信心與薪資信心也同步上揚,在經濟信心與勞動市場信心激勵下,民眾消費意願指數明顯改善,其中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已經回到4.6的正值。

而主計總處在11月30日小幅下修2019年經濟成長率至2.41%(原2.55%),12月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2019年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為2.3%(原2.2%),且有23.8%(原28%)認為可能會跌破2%,較前月略有改善,但仍低於主計總處的預測。

在通膨方面,主計總處上修2019年通貨膨脹率預測值至0.96%(原0.93%),調查結果顯示有61.6%的民眾認為明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1.0%,平均通膨預期值為1.1%,持平在與前月相同數值,但仍略高於主計總處的預測值。

也由於川、習在G20會面後首度釋出些許貿易戰和解氣氛,加上美國假期銷售季表現佳,帶動市場短暫慶祝行情。國泰金表示,隨著基本面數據出現好壞參半及政治新聞事件風險影響,金融市場震盪加劇,同步影響台灣股市表現。12月民眾的股市樂觀情緒及風險偏好指數不畏國際股市震盪,分別反彈至-14.1及-9.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