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馬英九出回憶錄再掀藍營內部矛盾

前總統馬英九出版新書《八年執政回憶錄》,重提「馬王政爭」,再度引爆藍營內部矛盾。(圖/NOWnews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出版新書《八年執政回憶錄》,重提「馬王政爭」,再度引爆藍營內部矛盾。(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陳敏鳳

敗選之後,要民進黨深切反省之聲不絕於耳,2020年中央執政政黨移轉可能性又增,國民黨內部似乎看到了民意浪潮的改變,各個天王都對2020年躍躍欲試,動作頻頻,其中最令人驚奇是卸任不到三年的前總統馬英九,竟然也表明有意圖,並且出了一本回憶錄,又重提馬王政爭,推過於別人,等於在藍營傷口灑鹽,看來民進黨需要反省,國民黨該反省也不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然,很多人對於馬英九出版回憶錄的動機,大多認為是在維護其政治行情以保護自己在官司裡的優勢,但馬政府八年施政已經離民意甚遠,才會在2014年及2016年大敗,而作為馬政府的領導人馬英九,此時此刻以出書來保護自己,更証明自己的政治判斷愚蠢不已。

馬英九在書中,對於馬王政爭還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揭露所謂馬王政爭裡的內幕,原來是有一封和解書,要求王金平為關說事宜、而他自己則為引起社會紛爭而一起對外道歉,並且還引述黨內大老稱讚自己肯道歉真不簡單等等。

這種內容與其說是和解內幕,看起來是馬英九願意讓步,但事實上,則是仍然指責王金平涉及關說,有必要向社會道歉,如果王金平跟著做,等於承認自己有關說,一旦坐實自己有關說後,身為立法院長只要向外道歉就可以化解嗎?到時候千夫所指的罪責全部向王金平風湧而來,根本沒完沒了,此時就不是社會輿論而已,也涉及司法問題,如果立法院長涉及關說,還能不辭職不接受司法審判嗎?

王金平與柯建銘的所謂關說一案,不是早經司法澄清,在兩人通話之前早已結案,馬英九這種作法是覺得別人都跟他一樣笨,一樣不了解民意嗎?還是故意說局再害王金平?還是自己認錯還要拉別人一起陪葬?這種天真的和解書都能想得出來,難怪馬政府執政民怨處處。

更糟的是,如今此案其實已經平息,馬英九在回憶錄再度重提,加上王金平也準備出書「橋」,還沒有出版,但看書名可以得知也擺脫不了馬王政爭部份提出說明,於是馬王政黨在國民黨的分裂意見,再度被撩起。

若馬英九真的以為此時出書的內容可以為其政治行情保溫,顯然是失策之計,大錯特錯,因為這等於把馬英九的政治敵人再度引出來,愚蠢至極。

1124九合一選舉,民進黨的敗選,民進黨要面臨深切的反省,很多人黨內人士還在震撼之中,不知為何短短二年多,就把八年的重建基業幾乎毀於一旦,當然有志之士也坦言,勝利來得太快,讓民進黨驕傲、昧於基層民意,總統府及行政團隊無法體察民意,用著改革名義讓人民處處生活不方便。

同樣地,國民黨若認為民進黨今年地方執政大敗選,二年後國民黨又可重掌執政權,坦白說,這只是一場美夢,以現在民意快速變化,國民黨若沒有任何反省與改革,人民不會輕易就被牽著走的!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