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再挺進/國民黨俊男美女新科議員蓄勢待發

國民黨新科台北市議員耿葳。(圖/翻攝自耿葳臉書)
國民黨新科台北市議員耿葳。(圖/翻攝自耿葳臉書)

記者葉滕騏/專題報導

台灣政壇近年吹起年輕風潮,今年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也有多位青年世代當選新科議員,在台北市長柯文哲本周二(25日)連任就職前,國民黨準台北市議員耿葳、張斯綱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除了提出各自優先關心的市政議題,也不約而同認為大巨蛋議題,是柯市府最該優先解決的問題,市議會明日即將開議,二位新科準議員都已磨刀霍霍做好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僅26歲的耿葳是資深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的姪女,有著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行銷士的高學歷,去年從美國回台後在厲耿桂芳辦公室學習議會工作。被問到上任後最優先關心的市政議題,耿葳給出了「通盤整理閒置空間」和「推動寵物健康保險」。

耿葳表示,她的選區大安、文山區有非常多的廢棄地和校園閒置空間,根據市政府2014年整理資料有1萬4千多筆廢棄地,未來希望能將這些空間改為公幼公托。她指出,台北市的公托覆蓋率僅1.5%,對於年輕的爸爸媽媽來說,托育問題非常急迫。

國民黨新科台北市議員耿葳。(圖/翻攝自耿葳臉書) 國民黨新科台北市議員耿葳。(圖/翻攝自耿葳臉書)

另外,耿葳也提到,台北市前有5個青創基地,還有16個正在建置當中,「可是沒有任何一個在大安、文山區」,而全台北市前幾名的大學都在大安文山區內,卻沒有一個政府的青年新創基地,閒置空間如果能夠成為青創基地,也能提高學校和青創基地的合作機會。

被問到為什麼想推動公辦寵保險?耿葳表示,她自己有養寵物,現在很多人把毛小孩當成自己的小孩,然而對於小資族來說,毛小孩看一次醫生動輒四、五千元,是筆非常沈重的負擔。

耿葳說,之前也諮詢過許多意見,商業的寵物保險難以推動,主因是「投保的範圍太窄,獲保門檻太高」,讓毛小孩的爸爸媽媽不太願意投保;而透過市府推動類似汽機車強制險的方式,可以一定程度的可以減輕負擔。

▲國民黨士林北投區議員擬參選人張斯綱認為,面對卡管案,國民黨團應該提出倒閣案表達態度。(圖/張斯綱提供) ▲國民黨新科議員張斯綱。(圖/張斯綱提供)

47歲的張斯綱在新科議員中算是較為「資深」,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曾任前副總統蕭萬長幕僚、衛生署簡任秘書,也國民黨內主張改革和世代接替的「五六七大聯盟」發起人。張斯綱表示,過去在醫療領域工作近十年,因此對衛生議題上就有興趣,未來希望能多著墨在長照,以及醫療設施結合在地社區等方面。

另外,張斯綱也提到,遇到許多家長和選民都非常關心教育的問題,包括軟體層面的師資、教學方式班級經營,和硬體層面的安裝冷氣、校舍空間等。因此未來在市議會中「教育」和「警政衛生」議題將會是他優先事項。

最該優先解決的問題-柯文哲拖了四年的大巨蛋

耿葳表示,「大巨蛋就是兩個選擇,拆或是不拆」,柯文哲已經做了四年市長,從上任以來市府決定停建,大巨蛋除鏽的費用都要由市府承擔,停建越久浪費的人民的公帑就越多。張斯綱也說,大巨蛋位於台北市黃金地段,「事情不能再拖下去」,成本是市民共同負擔。

▲大巨蛋問題已經延宕四年。(資料照/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9.06)

耿葳指出,台北市是台灣的首善之都,但是卻沒有能容納萬人的場館,現在的小巨蛋容納量僅1萬四千人,舞台硬體搭建後只剩8、9千個座位,使得活動票價也相對昂貴,而大巨蛋的容納量能達到3、萬人,票價相對也會下降,也是造福民眾。

張斯綱也提到,柯文哲最大的問題在於「市政上沒有願景」,也看不出施政方向感,例如提到香港時就會想到金融業和服務業,談到西雅圖就會聯想到宜居城市。他強調,台北市做為台灣的火車頭,應該要有願景,至少在區域上應該扮演一個明確角色,「而台北市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張斯綱說,柯文哲過去四年除了拆忠孝強引道,讓北門重現天日外,沒有其他令人印象深刻的市政作為,柯已經沒有連任壓力,在市政上應該要有標竿性的做法和計畫。最後,他也笑說,「如果要選總統的話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