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看守內閣的悲哀 賴清德讓六都市長淪為落跑市長

六都首長列席行政院會,卻意外成為賴清德的經驗傳授會(圖/行政院提供,2018,12,27)
六都首長列席行政院會,卻意外成為賴清德的經驗傳授會(圖/行政院提供,2018,12,27)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六都首長今(27)天首度赴行政院列席行政院會,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高雄市長韓國瑜等新上任的國民黨籍市長,都紛紛挾著民意北上,要全力爭取地方建設經費,只是這場被外界視為是搶錢的行政院會,卻意外因為賴清德的「看守內閣」身份,讓六都市長都成為「落跑市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一早便擠滿了媒體,爭相等待六都新任市長首度列席行政院會,不少新任市長例如新北市長侯友宜、高雄市長韓國瑜都提前告知媒體,會後將接受媒聯訪,侯友宜幕僚今早還與媒體協商會後採訪的位子。

不過在等待三小時後, 一心想聯訪的媒體,卻意外遭到這些新科市長放鴿子,所有市長都直接在行政院正門上車,雖然媒體遠處召喚市長,但這些原本要接受聯訪的市長,在院會後都紛紛走避,不願停下腳步受訪,僅以揮手回應媒體的聲聲喚。

不少媒體還向侯友宜幕僚抱怨,雙方一度發生一些不愉快。不過細想這些新任市長的舉措,也不難理解其心意,一切可能都得歸咎於去意甚堅的賴清德「看守內閣」的身份吧。

雖然今天是新任首長第一次列席行政院會,不過新官碰上即將走人的看守閣揆,任誰都不願意再與其商討未來四年的工作計畫,賴清德走人既已確定,就已無實質的行政權,尤其昨晚又傳出蘇貞昌將接任新閣揆,這些直轄市長自然不會再浪費時間,與這位即將下台的閣揆交手。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會後轉述六都市長與賴清德的互動,以「氣氛融洽」做為雙方見面,行禮如儀、相敬如賓的結語,更彰顯六都市長此行也僅是依規定行事,據悉,會中除了連任的二位市長柯文哲與鄭文燦外,其他四都市長都有發言,不過發言內容及火力,都不及其對外宣稱的力道,讓這個六都市長首場的行政院會,不小心淪為賴清德與六都市長的經驗交流會。

賴清德即將走人,對六都市長爭取經費效益不大,不過他們爭取未來四年的建設經費,是否能在賴清德耳提面命“要與中央政策相配合,才能相得益彰,獲最大效益“下順利圓滿完成,就要看六都市長與未來閣揆的新互動。

高雄市長韓國瑜27日列席行政院會(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2,27) 高雄市長韓國瑜27日列席行政院會(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2,27)

台中市長盧秀燕27日列席行政院會(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2,27) 台中市長盧秀燕27日列席行政院會(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2,27)

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列席行政院會(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2,27) 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列席行政院會(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2,27)

新北市侯友宜27日列席行政院會(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2,27) 新北市侯友宜27日列席行政院會(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12,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