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總回顧/大陸「鴨霸」打壓 台中青運主辦權遭取消

▲周天成、楊俊瀚、鄭兆村等頂尖台灣運動員不支持東奧正名公投(圖/吳政紘攝)
▲周天成、楊俊瀚、鄭兆村等頂尖台灣運動員不支持東奧正名公投(圖/吳政紘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2018年對台灣體壇來說也是動盪的一年,兩岸政局的不穩連帶影響了台灣體育選手的權益,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在7月於北京召開臨時會,取消台中2019東亞青運主辦權,震驚世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7月24日時,大陸方面以台灣民間近來推動「東京奧運正名活動」,違反國際奧會規定,因此在臨時理事會上,以舉手表決方式決議取消台中市主辦權。

▲兩岸政策協會2日公布「2019台中東亞青運停辦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在東亞青運事件後,有43.2%民眾支持林佳龍連任,盧秀燕的支持度是24.4%。(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8.08.02 \\) ▲兩岸政策協會2日公布「2019台中東亞青運停辦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在東亞青運事件後,有43.2%民眾支持林佳龍連任,盧秀燕的支持度是24.4%。(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8.08.02 \\)

消息一出我國體育署也發出聲明稿譴責EAOC貿然取消台中青運主辦權,我國奧會副主席蔡賜爵也對此決定表示遺憾及痛心。另外,政府也強調將全力協助臺中市政府及中華奧會,繼續向EAOC進行交涉及申復。

而此事發生後,後續效應也持續延燒,以亞運國手劉威廷為首的運動員力挺中華奧會,認為選手的參賽權必須被保障,劉威廷說:「比起正名卻冒著不能比賽的風險,我寧願維持現狀,以中華隊、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之名在國際舞台上拚搏。」得到不少人的認可。

年底「九合一大選」東京奧運正名也被列為公投項目之一,命題為:「第13案: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最終結果「不同意」以5,771,111票勝過「同意」的4,760,833票。

台中市府在11月向洛桑的國際體育仲裁院申請調解,但遭到EAOC拒絕,申復之路仍然漫長。中華民國籍國際奧會委員吳經國在年度回顧記者會上表示,東京奧運正名事件才落幕不久,若要再提復辦東亞青運,不是不可能,現在不是最好時機,需要耐心再等等。

▲大陸施壓取消台中東亞青運主辦權,總統蔡英文表示,大家要一起當台中市府和中華奧會的後盾,為認真準備的選手討公道,不要讓他們苦練的汗水白流。(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7.25) ▲大陸施壓取消台中東亞青運主辦權,總統蔡英文表示,大家要一起當台中市府和中華奧會的後盾,為認真準備的選手討公道,不要讓他們苦練的汗水白流。(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7.25)

▲台中市政府會盡所有的努力提出東亞青運主辦權申復(圖/柳榮俊攝 , 2018.7.25\\) ▲台中市政府會盡所有的努力提出東亞青運主辦權申復(圖/柳榮俊攝 , 2018.7.25\\)
▲盧秀燕(左三)就恢復辦理東亞青運一事拜會中華奧會。中華奧會由主席林鴻道先生、副主席蔡賜爵先生、副主席陳士魁先生,及秘書長沈依婷女士共同接待。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